学校首页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对口帮扶 >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 正文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帮扶我校加快发展工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举行

日期:2016-11-24 作者:刘冰荻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11月23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帮扶我校加快发展工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北校区综合楼六楼连廊会议室隆重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党委书记、副院校长李国勤,副院校长张勤及该院校相关领导,贵州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忠、副主任张光奇及相关处室领导,我校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署仪式。仪式由王忠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林昌虎致欢迎辞。他向一直以来给予我们悉心指导的国家卫计委、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计生委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备忘录》的签署,必将进一步加强我校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必将全面推进我校实现后发赶超和跨越发展。

李国勤在讲话中指出,两院校合作既是落实国家卫计委、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院校服务地方、拓展合作、共谋发展的前行之路。他指出,领导重视、历史相连和特色明显为两校合作分别提供了保障、基础与支撑。与贵医合作,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为早日建成“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而努力。

我校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刘健从医疗服务、临床教学、科研水平、对外交流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附属医院的发展概况;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小生从单位的发展现状、阶段性工作进展、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最后,曹雪涛与我校校长何志旭签署了《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帮扶贵州医科大学加快发展工作备忘录》,将在学科建设、医疗服务、教育科研能力、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我校加快发展;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庾石山与杨小生签署了伙伴实验室合作框架协议。

又讯,签约仪式结束后,在我校北校区临床技能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曹雪涛院士作了题为《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之我见》的讲座。他以两校的历史渊源开启讨论。结合自己近20年的博士生导师经历,畅谈如何从规律和内涵上探寻创新人才的教育方法,进而培养出能够立足本土且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领军人才。谈及对创新人才与研究生培养的认识,他以“抓住学科根本性命脉”的爱因斯坦、“挺起中国人民脊梁”的钱学森以及“靠责任投身科学”的袁隆平为例探讨了“言人所未言,见人所未见”的慎思明辨式领军型科学家和“达人所未达、成人所未成”的顶天立地式开拓型科学家的不同特点,进而对创新型人才的特征、类别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探讨人才培养的同时,就研究生教育特点、国内当前研究生培养体系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详细分析了“四位一体化”阶段式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即以“思”为先、以“行”为本的思行合一模式,并对这一模式下开展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介绍。曹雪涛院士还就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治学态度、临床技能与科研创新等问题与在场师生深入交流。他告诫后辈治学要善作善成、为人要正视挫折,并鼓励大家勤奋为学、不断提升理论修养。讲座引起师生强烈反响。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