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 正文

【学习路上】“两学一做”知识要点

日期:2016-11-22 来源:党委组织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这个学习教育,近日中办印发了一个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这个方案,这个通知,8700多万中共党员,务必认真领会。

通知指出,“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面向全体党员”,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现在,“两学一做”,针对全体党员。这里面有“拓展”和“延伸”——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请注意,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一)什么是“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二)开展时间?

2016年

(三)开展对象?

全体党员

推动党内教育:

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

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四)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具体要求有哪些?

一个重大任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一个基本要求&一项根本任务:

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

四个进一步: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五个着力解决: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五个坚持:

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六)如何开展?采取哪些形式?

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

创新方式讲党课

“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

查摆问题-征求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措施-组织评议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

立足岗位作贡献

在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

走在前面、深学一层

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七)由谁组织领导?

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

牵头:由中央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

配合: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具体:

层层落实责任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强化组织保障

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注重分类指导

基层党委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

发挥媒体作用

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八)学党章党规

1.如何学?

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2.都有什么内容?

学习真经党章:

一个党的党章的主要内容应该包括该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结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项。除总纲外共十一章五十三条。规定了党的纲领、组织机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纪律等项。

现行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规的正确打开方式:

回望这三年,从明确提出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到提升为全面从严治党,并纳入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党的建设”新常态。据不完全统计,这三年中央出台党纪党规约30个,平均1个月零1周就出台1个规定,紧紧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更加彰显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决心与魄力。

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立法法”当中,有七种党内法规,《党章》是第一位的,《准则》第二,《条例》第三。在党内所有法规体系当中,源头就是《党章》,相当于“党内宪法”。我们依规治党,所以无论是《准则》还是《条例》,都是把《党章》具象化、实体化,所有内容都能在《党章》中找到依据或者是原则要求,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通过《党章》的权威得到体现和维护,让党规矩、党法得到遵行和落实,唤醒我们内心的党章党规意识。

(九)学系列讲话

1.如何学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

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

2.解答疑惑

为什么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问题,确立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初步形成了习近平国家治理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新境界。所以要看懂中国的发展道路、读懂中国将如何发展,就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

从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学什么

从总书记一言一行和系列重要讲话中,学习习总书记所体现出的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

一是学习坚定不移、高度自信、矢志不渝的信仰追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功

二是学习宽厚仁爱、情真意切、发自内心的爱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三是学习胸怀全局、放眼世界、着眼长远的宽广思维视野

四是学习忧党忧国、直面问题、戮力复兴的担当精神,勇担时代之责、岗位之责

五是学习实事求是、勤劳朴实、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转作风,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务实作风。

(十)做合格党员

1.标准:“4讲4有”

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

2.做到5个方面

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

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三会一课”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依法治国

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大考验”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四大危险”

精神懈怠的危险

能力不足的危险

脱离群众的危险

消极腐败的危险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六大纪律”

指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七项重点工作”

一、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情况
二、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排查清理情况
三、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情况
四、
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情况
五、推进非公企业和
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情况
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七、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