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 正文

“看好中国未来发展”——中外观察人士热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

日期:2015-11-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王慧慧 伍岳)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1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由于恰逢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全会提出的政策主张成为中外重量级政商学界代表热议的话题。

着眼长远谋发展

“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吸引了世界目光。感谢各位发言者对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的介绍,信息量大而且及时有用。”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在会议间隙告诉记者。

与这位大使一样,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西洛、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斯坦福大学教授福山、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原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等一大批中外知名人士面对面听取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各部门官员关于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公开课”。

不同领域的演讲者涉及题目广泛,包含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依法治国、“一带一路”和优化全球治理等多个当下热点。演讲结束后,还有充足的自由讨论时间,目的就是让与会代表更好地“读懂中国”。

自1953年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中国用十二个“五年”,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意大利前总理蒙蒂说,中国是能够从长远着眼的国家,不仅提出了五年规划,而且还提出到2021年和到2049年的目标,真的是一个前瞻型的国家。中国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注重保持环境和其他方面的可持续性,就政策质量而言,迈出了前进的一步。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表示,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主体,“赶上时代”的价值追求。

创新驱动未来增长

尽管中国经济今年遭遇了一些困难,经济增幅放缓,前一阵股市动荡,人民币贬值,贺乔治依然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很强劲的,年增长率降至6%-7%仍在掌控之中。”

在贺乔治看来,创新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电子商务的繁荣,催生了阿里巴巴集团这样的世界领军者,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商业模式,也改变了世界。“一带一路”是很有前景的全球倡议,有利于重塑欧亚联系,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和基础设施合作能够带动地区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主要战略。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华为、比亚迪、腾讯、华大基因等诸多具有创新精神的大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因此深圳成为参会代表讨论的焦点。

“对比中国一些地区创新能力欠缺,产业萎缩下降,深圳成功的诀窍在哪里?它的经验有没有可复制性?”郑永年问。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回答道,深圳属于文化杂糅型城市,市场化程度高,为企业发挥创新创业潜力提供了良好环境,而且企业具备改革开放时期敢闯敢干的精神,正是企业创新能力强支持了深圳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庞大市场蕴藏商机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大国,中国的和平稳定对于全球非常重要;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繁荣也至关重要。他对中国未来持乐观态度。

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一新政在中国国内受到广泛关注,外方嘉宾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项政策)给予人们更多的选择自由,而且有助于扩大市场规模。任何国家的人口结构都是值得仔细观察的一项内容,年轻人能构成市场,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说。

企业界人士也嗅到了中国未来发展蕴含的商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说,中国中等收入阶层人数逐年增加,他们需要消费、出行、培养子女、提高生活质量,这里面有太多商机。

“以前联想主要投资国内企业,现在也要响应政府号召,把中国企业和国际企业优势互补起来就能双赢。比如我们投资智利水果庄园,然后把样板农场复制到中国,带动了大量农民致富。”柳传志说。

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并举

“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实现全面小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我们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中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指出,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多位外宾表示对中国的反腐成效印象深刻,郑永年认为,有些西方人认为在中国“刑不上大夫”,这其实是个假命题,中国共产党的党纪严于国法。

在肯定中国过去30多年取得很大法治进步的同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何家弘提出了自己对依法治国的期许:中国面临的问题“不是法律不够用”,而是如何强化法律的实施。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