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 正文

我校南校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书画摄影展隆重开展

日期:2015-09-23 来源:校团委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九月的花溪,雨落青山逸,天高色彩稠;九月的贵医,丹青书历史,光影展国魂。9月21日中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热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由省(市)老科协,我校团委、离退休处主办,图书馆承办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在我校南校区图书馆隆重开展。

校党委书记林昌虎出席开展仪式并宣布“贵州医科大学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开展。

校党委副书记战勇,贵州省老科协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桂舟、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宪琪、副秘书长刘自汀,学校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领导和学生代表共计700多人出席开展仪式并参观作品展。校团委书记付萍主持仪式。

王桂舟代表省(市)老科协讲话。他指出本次参展作品许多来自科技教育界离退休老同志们的精心创作,从描绘祖国锦绣山河、英雄人物,到激情文字,无不体现了老同志们的爱国情怀。他希望通过展览启发大家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为民族复兴、圆梦中华而奋斗。

战勇代表学校讲话。他指出,本次展览征集到离退休老专家、我校师生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230余幅。这些作品表达了老同志、师生对抗战先烈的缅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展示了贵医在抗战岁月中弦歌不辍、艰辛办学的光辉历程,展现了我校在新时期锐意进取、改革发展的可喜成绩。

战勇强调,要以举办纪念活动为契机,对师生进行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形势政策教育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客观全面地看待抗战历史,对否定党领导抗战的历史功绩、否定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重要地位作用的错误观点,进行旗帜鲜明、有理有据的批驳。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战勇指出,回顾校史,贵医自抗战时期创办一路走来,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这既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在贵医的具体体现,也是贵医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时代的背景不断改变,但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却始终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贵医人,我们要继续秉承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和抗战精神,继承发扬“树仁心、学仁术、行仁事、服务边民”的贵医独特文化传统,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各项工作的新成就,作出足以告慰前辈、不负后人的成绩!

开展仪式结束后,林昌虎与老专家代表及师生们一同观看展览,并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热爱和平、开创未来”纪念条幅上签名。

林书记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讲解。在绘画作品《深河桥抗战》前,林书记停下脚步,向大家介绍说:“这就是著名的贵州独山深河桥。1944年年底,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大陆正面作战的最后一站就发生在这儿。当地军民英勇顽强,深河桥成为日本侵略军无法逾越的防线,彻底打破了日军打通中国大陆交通线的阴谋,是日本侵略者开始迅速灭亡的转折之地。深河桥战役带给贵州人自豪感和民族精神力量”。

走到摄影作品《二十四道拐》前,林书记动情地说:“因为科研和工作的原因,曾几次经过贵州晴隆‘二十四道拐’。车辆在倾角约60度的斜坡上以‘S’型蜿蜒盘旋,路基窄,弯道急,4公里的路程至少要20分钟,非常险峻。抗战期间这是中国大后方唯一的陆路运输线,现在看这条‘中国抗战的生命线’,更能让我们感受抗战之艰苦卓绝、贵州对抗战之贡献。”

来到学生作品展区,林书记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他强调,加强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势在必行,尤其是“关爱生命”、“以人为本”、“医者仁心”的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才能在其医学职业生涯中用“仁心”构建和谐的医疗人文环境。他希望省(市)老科协的老专家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学校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他要求校团委运用好老同志资源,通过社团活动、专题培训、举办比赛、作品展览等多种途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艺术修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资深摄影爱好者,林书记应邀拿出作品参展。12幅摄影作品展现了自然和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参加和参观展览的摄影爱好者对这些摄影佳作赞誉有加。林书记在现场鼓励大家,拿起手中相机,记录美好生活,传播正能量。

本次书画摄影展为期一周。此前的8月24日、25日,其中的部分老同志的作品,曾在我校北校区展出。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