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第二届贵州省细胞生物学学术大会暨上海-贵州两地细胞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日期:2016-11-22 作者:刘金河 许键炜 来源:组织工程与干细胞实验中心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11月19-21日,由贵州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和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2016年(第二届)贵州省细胞生物学学术大会暨上海-贵州两地细胞生物学研讨会”以及“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解读活动”在北校区道德讲堂隆重召开。出席大会的专家有来自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的陈正军研究员、同济大学徐国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颖教授、第二军医大学胡以平教授、贵州大学文晓鹏教授、我校刘杰麟、张启芳、曾柱、张春林教授等二十多位国内细胞生物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上海、贵州两地细胞生物学会负责人以及一百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

19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副校长黄亚励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辞,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陈正军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开幕式由贵州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我校刘杰麟教授主持。

大会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金颖教授做了“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的报告,揭示Oct4可以通过抑制Erk/MAPK通路阻止小鼠ESC的分化,Ford3能够抑制calcineurin-NFAT信号通路维持小鼠ESC的自我更新等相关前沿科学研究成果;徐国彤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干细胞的视网膜变性的再生治疗”的报告,在报告上讲解了其研发的EPO眼内注射治疗糖网病的最新方法及相关临床试验;曾柱教授和刘杰麟教授分别做了“Biophysical Studies on Dendritic Cells”、“乳腺癌干细胞DNA解旋酶RecQ家族研究及应用”的报告;陈正军研究员和胡以平教授分别以“细胞极性蛋白功能调控与肝组织内稳态及肝癌发生”和 “谱系重编程与肝脏疾病细胞治疗”题,从不同的研究方向讲解了当今世界肝病治疗的新进展、新策略;张启芳教授和文晓鹏教授也分别在会上做了“Serum-resistant CpG-STAT3 decoy for targeting survival and immune checkpoint signaling in acute myeloid leukemia”、“Differentially-expressed genes potentially implicated in drought response of potaya”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张春林教授为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解析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细胞自噬机制。

报告结束后,上海细胞生物学学会的一行专家来到我校组织工程与干细胞实验中心参观交流并座谈。实验中心副主任刘杰麟教授介绍了实验中心的发展情况,并与上海专家共商科研合作事宜。上海专家对实验中心近些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了由衷的赞赏,并表达了科研合作的意愿,希望两地的细胞生物学学会能将科研上的互动、学术上的交流推进下去,使之常态化。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