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代表团参加2016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峰会暨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

日期:2016-11-06 作者:訾聃 来源:临床医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自今年10月我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签订了《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帮扶贵州医科大学加快发展框架协议》后,应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的邀请,我校派出具有丰富科研、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32人于10月30日-11月3日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2016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峰会与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

“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峰会(The Lancet-CAMS Health Summit)”由《柳叶刀》杂志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曹雪涛、Elsevier出版社科技部总经理Philippe Terhegge博士、《柳叶刀》杂志主编Richard Horton博士、执行主编Bill Summerskill博士、英国牛津大学教授RichardPeto爵士、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院长Barry Bloom教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福格迪国际中心主任Roger Glass博士、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抒扬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和代表出席,来自7个国家或地区近500人参加。

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峰会现场

峰会以健康为主题,对妇幼健康、移民与城市化健康、临床医学、医学教育、传染病、公共卫生和老龄化与健康进行了深入探讨。期间我校代表团领队口腔医学院院长马洪、副领队訾聃博士、商正玲博士带领大家和与会的美国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我校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延伸阅读】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和学术影响力最高的医学科学期刊之一,以其高影响因子及刊载的各种前沿的原创性研究文章和评论性文章而闻名。《柳叶刀》杂志关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中英医学交流做出了卓越的努力和贡献。

11月1日-3日,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2016 WorldLife Science Conferenc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世界粮食奖和沃尔夫农业奖得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长、Cell杂志主编以及50多位国内外院士等重量级人物参会,此外参与此次会议还有来自世界不同国家或地区的近4000名科技工作者。本次会议无论从其水平、规模和国家重视程度来讲都堪称是国内生命科学领域层次最高和覆盖面最广的学术盛会。

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2016 WorldLife Science Conference)开幕式现场

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2016 WorldLife Science Conference)开幕式现场

我校教师代表团在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会议大厅门前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David Baltimore教授、陈竺院士、2013年世界粮食奖得主Marc Van Montagu、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Venkatraman Ramakrishnan,1991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Erwin Neher,2004年世界粮食奖得主袁隆平院士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戴维•巴尔的摩教授(DavidBaltimore)是197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加州理工学院前校长(1997-2006期间任职),他获诺奖的理由主要是基于他1970年和Howard Temin在同一期Nature上“背靠背”发表有关病毒“逆转录酶”的重要文章

86岁高龄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老先生用英文介绍了杂交水稻在中国的发展,在会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效应。

11月2日,应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邀请,我校代表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高校受邀参加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国际医学前沿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医学科学发展论坛”和“对话诺贝尔奖获得者暨金砖国家等青年科学家院校行”。此次活动是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精神,积极履行《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帮扶贵州医科大学加快发展框架协议》,推动全面帮扶合作而开展的。

我校教师代表团与曹雪涛院士、贵州家乡人-美国哈佛大学艾丽丝•黄教授(Alice Huang)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云峰合影留念

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巴尔的摩教授(David Baltimore)和艾丽丝•黄教授(Alice Huang)夫妇、35名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的青年科学家以及院校师生参加了活动。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中心程根宏教授主持活动并致欢迎词。他对参会的青年科学家表示热烈欢迎,简单介绍了戴维•巴尔的摩教授(David Baltimore)和艾丽丝•黄教授(Alice Huang)在医学研究、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成就,高度评价了两位教授为中美科学合作所做出的贡献。戴维•巴尔的摩教授(David Baltimore)和艾丽丝•黄教授(Alice Huang)与现场青年科学家和院校师生围绕人生经历、职业生涯、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我校感染病学教研室张权教授就治愈丙肝的问题与戴维•巴尔的摩教授(David Baltimore)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戴维•巴尔的摩教授(David Baltimore)勉励青年科学家们要找准人生方向,顺应兴趣和爱好,走出最精彩的人生之路。艾丽丝•黄教授(Alice Huang)分享自己及与戴维•巴尔的摩教授(David Baltimore)相关的科研经历,鼓励青年科学家们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走出成功的科研之路。

对话诺贝尔奖获得者暨金砖国家等青年科学家院校行现场

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曹雪涛对大家说,“北京协和医学院和贵州医科大学是一家人!”,我校代表团也非常荣幸地出席了对话诺贝尔获得者暨金砖五国青年科学家院校行的活动。尤其是曹院士还介绍了贵州老乡~哈佛大学的艾丽丝•黄教授(Alice Huang)时,一口流利的家乡话顿时拉近了和世界级科学家的距离,很让大家兴奋震惊。与贵州走出的国际高端人才面对面的交流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代表,也亲身感受到了贵州医学科学事业发展的希望!

曹雪涛院士亲切接见我校教师代表团

贵州老乡~哈佛大学的艾丽丝•黄教授(Alice Huang)亲切接见我校教师代表团

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召开的当下和国家医学教育及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双方的合作及时而有意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高度重视,期待通过合作,推动贵州医学教育、医疗卫生和科研发展,为我校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国际及国内顶尖水平的交流平台,更为国家医学体系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模式。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