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天眼之魂》学生代表感想热议

日期:2020-11-20 作者:赵久烟 来源:学工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11月6日至11日,我校组织了各学院新生在花溪区道德讲堂观看话剧《天眼之魂》,并于12日下午在学生处会议室1-15开展了学生代表分享交流会。学生代表们分享了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执着追求、敢于拼搏的科学精神,作为一名医学生,纷纷表示要向这样的榜样学习,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大家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所思所悟。

通过观看这部话剧,我知道了《天眼之魂》的魂在哪里,就是南仁东先生以及建筑工人们的那种不屈不挠,刻苦耐劳的伟大精神之魂!我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南仁东先生的伟大科学精神,同时也感觉自己身上的使命感越来越重,我们应该把这份伟大的科学精神传承下去,积极弘扬伟大的科学精神,要向南仁东先生学习,学习南老那种锲而不舍,追逐梦想的伟大精神,以南老为榜样,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不平凡的自己!

——护理学院2020级护理D班李歆瑞

古语言:十年磨一剑,而今有人用20年的时间铸就“天眼”,他,就是天眼之魂,南仁东。有人这样形容他,说他前半生是言行无忌的孙悟空,后半生是一心护法的孙行者。是的,他用他的前半生提出了建立一个世界最大的天文射电望远镜的理念,这在当时被无数人质疑: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地方?施工难度能不能克服?无数次的拷问着这位胸怀壮志的青年,但他如同话剧里的那个青年,无数次翻越大山,踏遍所有的洼地,带着卫星遥感图。用行动证实了这不是什么言行无忌,这是为科学的一心护法。这位行者,用他的20年,让天眼在大窝凼建立,让中华民族仰望上苍,观测斗转星移,这样一个文化传统延伸下去。这是天眼之魂,亦是民族之魂。

话剧结束,我们不仅看到天眼的建立,中国科研人员的奉献,中国科技的飞跃,更深刻的感受到了协同攻关,勇攀高峰的中国天眼精神,我们会以南仁东先生为榜样,以天眼精神为努力的基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扎根黔中沃土,跨越寰宇星辰,致敬伟大的南仁东先生!

——法医学院2020级李吉


“感官安宁,万籁无声,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它无垠的广袤”。这是《天眼之魂》中南仁东前辈所说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让我彻底的陷入了南仁东等科学家们的伟大和无惧艰辛的精神中,使我久久不能忘怀!为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再现“天眼”工程的撼人事迹,致敬人民科学家、时代楷模南仁东。在话剧《天眼之魂》中,扮演者们将科学家演得淋漓尽致,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动作,每一场音乐的起伏,似乎都将我带到了现场,真切的感受到他们的精神,他们的“魂”,也便是天眼之魂!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2020级药事管理税小宝

话剧中有三个场景特别让我感动。首先是当大窝凼的人们知道国家要在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修建天眼时,他们十分的舍不得自己的家乡,但为了支持国家搞科技他们义无反顾的同意了;其次是知道天眼的特殊需求要一种世界上当时根本就没有的钢索时,全国100多家相关单位积极响应纷纷投入到研究中,在大家的努力下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最后一个让我感动的场景是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南仁东回答工人问题的场景,在建设天眼时有工人问南老师“我们为什么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去修建天眼”?南老师回答说;“如果我们国家没有大型望远镜,那么我们在搞考研时就要去其他国家购买数据,到那时我们就会看别人的脸色做事”。南老师的话是那么的有力,事实也证明了到目前为止,天眼为我国的宇宙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让我们国家在宇宙研究中走在了世界前列。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感受到了中国正在茁壮成长。而做为新时代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2020级护理E班张小河

参加交流会是一个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学习方法,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修正自己思维上的偏差。有的同学旁征博引,叙述了南仁东先生的爱国情怀;有的同学直抒胸臆,表达了自己真实的观感;有的同学叙议结合,将话剧仿佛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听他们的发言,我总会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尤其一位同学介绍了南仁东先生与乡邻们的情感,让我感受到了一个不同的南仁东,从不同的一个出发点再去看这个伟人,又学习到了更多的东西。也能够更好的引导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学会从不同的维度看待事物,最终突破自己思维上的壁垒。

——麻醉学院2020级甲班曾宇航

北筑鸟巢迎圣火,南修窝凼落星辰,中国天眼不负众望,在云贵高原,喀斯特地洼,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这是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带着科研人员们一起建造的。二十二年,南仁东只做了一件事,“FAST”中国人自己的天眼,就是这项工程,让外国所有天文学家望尘莫及、星罗棋布,跨越天堑的全国之最。《天眼之魂》讲述中国科技发展的每一步都极为不易,在此过程中充满了艰难险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传承发扬科学家南仁东在“天眼”建设中表现出的不畏艰难、无私奉献、殚精竭虑、倾尽一生建设中国天眼,他是时代楷模,国之骄傲,他的精神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和践行。

——2020级康复治疗学陈浩楠

FAST建设从计划到落实,从蓝图到建成,其中不乏多次起落,它们都无法阻挡FAST建设的步伐。在剧中,迁坟与家庭矛盾最令我印象深刻。迁坟是传统观念里的伤风败俗,而其劝说成功体现了人们的家国情怀。难免,家庭与工作有时会有许多冲突,一位临近中考的女孩与她的父母很快勾起了我的心。南仁东先生为FAST更是亲力亲为、呕心沥血,使这国之重器冲出江湖,闻名于世界。而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我能看到国外对于FAST由一开始的不屑,之后被我们实力打脸,则更让国内某些吵吵嚷嚷的公知们措手不及。因此,南仁东先生和他的团队对国贡献重大。

——2020级外国语学院翻译乙 肖安彤

话剧的开篇,不是满天繁星而是大雨磅礴;那一位原应手持科研器具的前沿人物,却在这片淋漓的洼地中,手脚并用的攀爬。他年过半百,但却身先士卒地走遍贵州险要的洼地,只为让那口他言语中“中国没有的锅"能安然坐落。几十年来中国的迅速发展真不是偶然与顺势,恰巧它是在历史的洪流中凝聚像南仁东先生一样执着追求真理、为科学事业献身的时代科学精神,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理念的工人信念和“只要对国家有好处,就去做”的家国情怀。“天眼之魂”,今天不但是南仁东之魂,更是那为祖国奉献自身的人民之魂!在此,我坚信并传承这份坚守与初心。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乙班韩娟

作为一名贵州人,我很骄傲贵州拥有世界上最大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也很敬佩南仁东先生以及团队在FAST建设方面23年来的呕心沥血。周日看的天眼之魂给我很大的触动,它以南仁东先生与众多的天眼参者们为原型,从雨中考察到说服群众,从移民搬迁到工程建设,这些情节再现了南仁东先生以及团队为建设天眼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场话剧表演,更是一个国家背后无数的奉献者为了国家的强大而甘愿燃尽自己的伟大。如今的国富力强,科技繁荣,文化昌盛,不正是一百年前那些为了民族复兴而矢志不渝奋斗的仁人志士们最渴望看到的吗?这背后是无数的科研人员与制造工作者,让我们向南仁东先生以及所有的为了中华复兴的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医学人文学院2020级法学叶闽兰

淡泊名利,待人诚恳,胸怀全局,这些词语,似乎都是为南仁东教授而写。他教给了我们这些后辈一个道理:“要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不能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他在为寻找合适建造天眼的地方时,一位六旬老人,徒步走遍上千个洼地,走遍上百个山窝,在偏远荒凉的大山里走了12年,才选定了最终的位置!这凸显了南仁东教授为国家建设付出自我的伟大精神,还让人们知道了哪怕时间再长久,为了理想,只要努力坚持下去,最后迎接我们的就是光明。在这二十多年的建设过程中,每一天,每个月,每一年,成百上千个日夜最终都是为了这一个天眼。在庞大的天眼背后,更是一个更加庞大的团体!在团体背后,是山区的山民们对未来和科技的无限向往。

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虽然我们人类那样渺小,但是我们会探索奥秘,会创造奇迹,这一切都来源于我们人类,身上独有的一种精神――坚持。

——口腔医学院 口腔甲班 杨柳

悠悠万世功,矻矻当年苦。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南仁东先生无疑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天文科学家,他不仅创造了中国天眼,更重要的是他缔造了“南仁东精神”。他把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科学事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个世上从不乏追名逐利之人,然而总有些看破名利,只想为国为家做些有意义之事的英雄。他们倾尽心血,奉献终身,真能达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境界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拥有高尚的人生追求,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跟随前辈的步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铿锵前行。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我们一定要学好知识,夯实基础,丰富羽翼,践行一个医护工作者的使命,不负韶华,砥梦前行。

——临床药学2020级滕乾军

梦想之实现,才之资也,我致敬前辈之才。只有梦想,而无真才实学,也不能成就科学伟业。“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科学成就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这才是其“根本”,才是其“泉源”。建造天眼工作者们为了挡住外界的电磁波,选址大窝凼,试验队员煞费心思,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攻克“中国天眼”支撑结构的技术难关,终于建成天眼。他们潜心钻研于实验室的身影令人感动,他们用“精”“专”的科学知识打造“他有我精”的独门秘籍,铸就人类探索外太空的里程碑。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我们新青年当向科学前辈们致敬,更应遵循他们的步伐,有梦有才,全面发展,以自信饱满的心态迎接未来!

——药学院临床药学班张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观影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剧,从中摄取精神力量,感受勇于拼搏敢于拓新的伟大精神。南仁东老师,天眼之父、科学家的多重身份,我更倾向于称呼他为老师。因为我从他的身上感受到、理解到、并学习到了勇于拼搏敢于拓新的伟大精神。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观剧过程中,听到了同学们对天眼工程人员的赞叹,对南老师最后患病的悲伤与同情。观影结束后不少同学被南老师的精神所折服,表达出向南老师学习的决心。这一次的观剧活动激发了我们青年学子坚定信念、胸怀理想投身到中国梦的伟大战略实践中。

——运动与健康学院20级社体 穆军军

“屋顶上的锅是用来接收电视讯号的。”

“而我们将架起的这个‘锅’是能够让我们来探听宇宙的奥秘的。”当我在道德讲堂里观看话剧《天眼之魂》里,最先让我眼前一亮的就是这句话。

在生动形象的话剧中,让我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真真切切的大国重器的奉献精神。话剧里的一幕幕让我身临其境,南仁东亲自带领团队从雨中考察,说服群众,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到攻克难关。在FAST工程正式启动使用时,南仁东说到“感官安宁,万籁无声”。在近三个小时的演绎里,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致敬老一辈科学家有着在艰难环境下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为大国重器无私的奉献精神,还有这种永不言弃 矢志不渝的民族精神,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强大的精神内核。相信我们新时代新青年能够学习到老一辈科学家的强大精神,支撑我们努力学习,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迎难而上,坚持到底。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班白梦月

这是一个关于“天眼之父”南仁东教授,建设FAST天文望远镜艰辛历程的场景再现,舞台上话剧演员们精心的演出,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这个浩瀚工程从立项之初的“前路未卜”到如今作为中国天文学界在世界舞台上一张耀眼名片的不易,也让我油然生起了对以南仁东教授为核心的天眼团队“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只为中国未来前途光明”的可贵精神的肃然敬意。是从什么时候心头突然一颤的呢?也许是第一幕里南仁东教授冒着大雨考察地形的挺拔身影;又或是他毫无架子,与村民们亲切和蔼的交流的微微一笑,亦或是他为了FAST天眼建设工程正常进行而斑白的鬓角;还是听到工程正式完工那一刻所有人的激情高呼?……其实根本数不清,《天眼之魂》表演时间虽然不长,但每一幕都让人热血沸腾,让人热泪盈眶,让人刻骨铭心!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人奉献的痕迹却是永恒的。“斯人已逝,但浩气长存!”南仁东教授虽与世长辞,但他献身祖国,献身科学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基础医学院临床A班姚元苗

话剧以多幕话剧的形式表现,生动而又直接的向我们展现了建造“中国天眼”的难度之大,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南仁东先生的伟大精神。同时该部剧的艺术效果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无论是语言的严谨程度,剧情的安排,还是演员的演技,情感的发挥,都是相当出色的。而就我个人而言,我印象最深刻的桥段就是南仁东先生在雨中对贵州的喀斯特洼地的考察和对村民搬迁的恳切劝说。南仁东先生为了能够实现让人们真正看一眼初始的宇宙,弄清宇宙结构的形成演化,推动相关科学研究的突破的这个梦想,在大雨磅礴的日子里持续不断地考察,选取合适的地方建造“中国天眼”,在一切都准备充分后,他又积极恳切地劝说村民搬迁并且从村民角度着想,解决他们心中的疑惑,这让我备受感动,心中对南仁东先生的敬意也越来越浓厚。中国发展如此迅速,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南仁东这样的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向南仁东先生学习,从中华民族优秀精神中汲取养分,在时代伟人身上获得力量,去敲响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医学影像学院2020级谭阳

1994年,一队年轻人离开了院校,走进了祖国的深山之中。无畏风雨,无畏艰险。他们来到了贵州大窝凼。他们站在山头,望着这一片洼地。他们考察地形,与村民们沟通交流,送走了淳朴无私的村民们,送进一车车水泥与钢筋。他们渐渐鹤发满头,望着手持火炬接过重任的继任者们,欣慰一笑。2020年,1月11日。这凝聚了三代科学家的钻研和汗血,凝聚了无数居民的回忆和无私,凝聚了全国人民期待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正式投入使用了。“天眼”的建成,标志着我国科技的不断提升和飞跃。五十载峥嵘岁月,七十年锐意新篇,祖国繁荣发展。对未知的星球的探索仍在进行。我们一路走来,艰难险阻,我们披荆斩棘,只为祖国的大好河山更加壮丽。只为祖国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医学影像学院2020级王雨竹


天眼可谓是贵州的一张亮眼的名片,从这部话剧中,我们不仅了解到了天眼从选址、地质勘察、定址、开始施工……一直到建成,而且还看到了南仁东教授为建造“天眼”的执着和艰辛,更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以及为建造“天眼”做出的贡献。看完《天眼之魂》,我想,我们除了要知道“天眼”是怎样建成的,更多的是要学习这部话剧带给我们的启示,什么样的启示呢?首先就是要学习以南仁东教授为代表的科学家们淡泊名利、待人诚恳、胸怀全局、鞠躬尽瘁为天文事业奉献的精神;其次是学习他们开阔的眼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应该局限于眼前,将眼光放高一点,把自己的格局扩大一点;最后就是要学习他们那种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对梦想的坚持和执着的毅力。

——生物与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杨江兰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