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观看“同上一堂思政课”直播和线上讨论

日期:2020-03-10 作者:王万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3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直播,直播结束后进行线上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成兰表示,这是一堂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很强的思政课,四位教授将思政课相关教学内容与当前抗击新冠疫情的形势相结合,对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责任与担当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有助于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有助于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参与阻击疫情。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中的作用,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思政课育人优势转化为战‘疫’力量,为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谨慎认为,国家几十年的发展,让我们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经济贫困。然而,安逸太平的生活让我们在危机来临时容易放松警惕。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克服困难,应对大型危机的优越性。同时也促使我们反思自身的不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始终谨记教书育人使命,不负三尺讲台。还应该以实际行动教会我们的孩子,热爱生命应该包括他人的生命,动物的生命。不论以后从事什么行业,在什么岗位,务必谨记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作为人最基本的原则。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禹辉映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彰显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方案”更是为全球共同应对疫情蔓延提供重要样板。我们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医护员工的精心照顾下、在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取得全胜!

其他教师纷纷表示,四位教授为学生上了一堂有理论深度、有历史厚度、有现实温度的思政课。对高校思政课老师而言,也是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一是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充分认识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共同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惟有不断深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认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三是深感肩上的责任与担当。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思政课教师需要加强理论的深度认识和讲解,同时更需要联系实际,结合社会热点,运用典型生动的事例,投入更多的情感回应学生关切,润物细无声地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