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吴大明应邀作《中国画(花鸟)艺术赏析》讲座

日期:2018-06-11 作者:田珊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冰荻 点击:

6月6日,我校人文论坛第四十四期暨道德讲堂第四十讲在南校区道德讲堂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贵阳中医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高级政工师、贵州省美术家协会成员、省作家协会成员、省文史馆特约画家吴大明担任主讲人,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丰富的传统文化盛宴。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祥文主持。贵阳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芳出席,我校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

吴大明以《中国画(花鸟)艺术赏析》为题,讲解了中国绘画的产生、中国绘画的分类(人物、山水、花鸟)、中国名画鉴赏等方面的内容。讲到国画和西画的区别和联系,他用大家熟悉的中医和西医类比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画写意,西画写实”的含义,也理解到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他对《清明上河图》、《百骏图》、《蛙声十里出山泉》等中国名画作细致讲解和赏析,让同学们感受到国画独特的魅力及丰富的内涵;随后,他展示了自己历年的著作,并分享了多年作画的经验和技巧。

一番名画鉴赏后,吴大明来到同学中间现场作画,把讲座的热烈气氛推入高潮。他边与同学互动边创作,仅仅一瓶墨汁、三支毛笔,只见毛笔在纸上肆意挥舞,一张栩栩如生的芭蕉叶似乎正要迎风而动,三只灵动的小燕子在芭蕉叶下方飞过,芭蕉叶旁的竹叶显得娇小可人,短短几分钟,一幅《似曾相似燕归来》的水墨画就完成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无不感慨,仅用这么单一的颜色,便能画得如此精妙,中国的水墨画博大精深,精妙绝伦。吴大明并将此画赠予我校,希望大家都能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