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专题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专题 > 正文

贵阳晚报(2017.7.31)与会嘉宾 共话医学技术

日期:2017-07-31 作者:胡颖 谢孟航 来源:贵阳晚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进入第三日,在昨日的交流周活动中,与会嘉宾就幼儿教育发展事业、医学科学技术、医学教育等相关领域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7月28日—29日,在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中国-东盟医学教育高峰论坛” 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来自柬埔寨、印尼、老挝、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的6个东盟国家及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属瓜德鲁普、尼泊尔等国及台湾的嘉宾,海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及企业领导和专家汇聚论坛,共同探讨健康未来。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携手奋进 共创健康未来”,旨在搭建中国—东盟国家区域内医学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提高国际学生的医学教育及师资队伍水平,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医学教育的发展。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做了主旨报告演讲,就“高等教育国际化路径”进行了深刻论述,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发展思路。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副校长Seng Sopheap做了专题报告,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学校在持续推进柬埔寨公共健康科学教育方面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就。贵州医科大学官志忠教授以“地方医学院校科研服务于区域性常见病”为题,以地方性氟中毒的研究为例作专题报告。

数百医学人才  探讨“大健康”

昨日,“中国(首届)儿童动商研究学术论坛”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来自全国的267名专家、教授等参加本次会议,并一同见证贵阳师专“儿童动商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动商成为继智商、情商之后的第三种人格,是情商和智商的基础,即人的运动潜能与天赋。2017年5月在南京理工大学王宗平教授的支持下,儿童动商研究中心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成立。接下来,南京理工大学与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动商研究方面进行密切合作,构建以“儿童动商”内容为核心、数据收集为支撑、贵州省幼儿园适应性课程为蓝本的“儿童动商”测评体系。同时将武术、舞蹈、健美操、球类运动等项目与“动商”结合,开创系列课程。

两百余专家 共话“动商”

7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医药卫生青年科技论坛在贵阳举行,包括4名院士在内的500余名全国医药卫生科技人员齐聚贵阳,共同探讨医学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

此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司、中国医学科学院等主办,贵州医科大学承办,旨在结合国际医学科技发展的前沿,针对人口与健康,在疾病防治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邀请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共同探讨,进一步提高医药卫生科技发展水平。

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快医药创新步伐,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论坛组委会邀请了多位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对重大疾病防控和重大健康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涉及重大疾病相关的基础、临床、药学等大健康领域。

7月29日,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苏州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论坛”在贵州医科大学北校区道德讲堂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崇尚科学·启迪智慧·锐意创新”。

参加论坛的三校研究生们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医药卫生青年科技论坛的开幕式、院士论坛、四个学科(基础、临床、药学、公共卫生)分论坛、长江学者、杰青等学术报告等系列活动。 该论坛的举办有利于三校进一步加强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能力提升,培养、博硕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进一步落实医科大学对口帮扶的各项工作,助推贵州医科大学朝着西部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迈进。质量和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的交流和提高,进一步强化了苏州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对贵州医科大学对口帮扶的内涵。胡颖 谢孟航

加强硕博交流 增强科研能力

“花海毕节”

邀东盟学生来玩

百余学校代表 参加职教培训

对此类人群免景区门票

本报讯 即日起至8月15日,毕节市向东盟学生发出邀请: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和陪同家长,及贵州高校在读的各国留学生,将享受收费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7月28日,以“十年教育同携手 一带一路谱新篇”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我省开幕,毕节市邀请留学生及家长们走进“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参加“交流周”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凭参会代表证、学生证,陪同家长凭护照,贵州高校在读的各国留学生凭学生证,在毕节全市各收费景区可享受免门票的优惠。(陈问菩)

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语言老师、学生交换等领域上进行交流

本报讯 7月30日,SEAMEO-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培训班在贵阳开班,作为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子项目,该培训班吸引着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60余所职业院校的150余位嘉宾参加。

据了解,中国和东盟国家各有30余所职业学校代表参加此次培训班,双方在中英文语言教师互换、3个月-12个月的中国与东盟国家院校学生交换、中国与东盟国家院校线上文化姊妹教室三大领域进行积极研讨交流。在语言教师交换项目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将各派中英文教师15—25名,进行6—12个月的互换交流;在学生交换上,双方将以课堂教学及企业实习作为交换方式;在线上文化姊妹教室项目上,该教室将每周至少开课2个小时。达成意向的双方院校将从今年9月开始付诸实践。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处秘书长Dr Gatot表示,交流周加强了中国与东盟间教育领域、科学领域、人文领域的发展,通过建立网络和伙伴关系,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区域理解、合作和目标的统一,提高东南亚的生活质量。

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龚宁表示,贵州省职业教育经过6年的发展已初见规模和效益,在推动贵州省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SEAMEO-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培训班承办单位,也是“国家建筑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和“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来源链接地址:http://wb.vipgz.cn/ipaper/gywb/html/2017-07/31/content_25794.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