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正文

海外媒体聚焦中国市场“决定性”转型

日期:2013-11-18 作者:新华社 点击: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市场在中国经济活动中的功能将由“基础性”向“决定性”转型,迅速成为海外媒体热议的话题。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在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可持续性的疑虑加深之际,中国领导层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承诺改善政府治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为了更有效推动改革,中国共产党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个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改革形势的复杂性和长期性。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重视经济增长质量、重视市场作用的方针。中国今后将通过理顺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市场、激发民间企业参与、创造新的就业等方式,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认为,中国共产党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基础性”到“决定性”的界定,反映出希望借助市场为企业提供更为公平的竞争平台,同时完善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及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外界对市场化改革的期盼。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说,中国共产党承诺在10年内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通过彻底革新实现经济增长。在中国以往的政策声明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一直发挥基础性作用。此次市场角色的转变,意味着中国寻求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这是一个革命性突破。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说,中国领导层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启动了范围广泛、影响深远和雄心勃勃的经济社会改革。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让市场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中国共产党决心在2020年前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说,十八届三中全会让中国向前迈出关键一步,加速推动这个国家30多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事业。中国领导人承诺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私人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此外,中国领导人强调将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智利《信使报》报道说,“2020年目标”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在本届政府任内进行更加彻底改革的决心。中国共产党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令人鼓舞的举措。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第一步将是建立一个开放和统一的经济,引入有序的竞争机制,消除壁垒以促进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南非《商业日报》报道说,受到全世界关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简政放权的全面改革方案将决定中国未来的走向,使这个国家经济更为稳健,人民更加富有,政治改革也将得以更为顺利地推进。这次三中全会与1978年、1993年那两次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三中全会具有同等重要的战略意义。(参与记者:王雅楠、施洋、蒋国鹏、冯武勇、吴谷丰、胡隽欣、常天童、赵小娜、冷彤、李丹、聂云)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