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正文

研究生学院组织学生参观息烽集中营旧址

日期:2013-12-05 作者:研究生学院 点击:

为加强党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与艰辛历程,增进党员的爱国爱校热情,12月1日,研究生学院2013级丁1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息烽集中营进行了一次参观学习活动。

息烽集中营坐落在贵阳北部66公里处,1938年,国民党在这里修建了这座集中营,与望龙门看守所、白公馆监狱统称为国民党军统的三大集中营。在三所集中营中间,息烽集中营管理最严、规模最大、杀人关人最多,所以军统内部称之为“大学”。从1938年11月建立到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1220多人,其中600多人被杀害和折磨至死,幸存者不足百人。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一家、张学良、黄显声,杨虎城秘书宋绮云,他的夫人和幼子小萝卜头,中共地下党著名领导人罗世文、车耀先、《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之一许晓轩、华子良的原型韩子栋、张露萍等,都在这里遭受残酷折磨。

在讲解员的带领之下参观了位于广场左侧的息烽集中营纪念馆。讲解员重点向我们介绍了杨虎城、黄显声、罗世文、车耀先、许晓轩、张露萍、宋绮云、“小萝卜头”以及其他烈士的生平和斗争业绩。展厅内的展柜里还展出有8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车耀先自传手迹、杨虎城遗物和其他烈士遗物等,以及由烈士们主办的现存孤本《复活月刊》三期。这些都是息烽集中营这个军统魔窟的见证。这里保存着昨天,但它更在告诉我们应如何对待今天和明天。

参观了纪念馆以后,我们接着进入集中营旧址。集中营就是一个人间地狱,用一切恐怖的词汇来描述这里也不为过。为了使被关押者“反省”,为了使被关押者投降,军统特务们使尽了种种令人发指的手段。什么“水火交攻”、“灌辣椒水”、“钻刺指甲”、“披麻戴孝”等等,听着就毛骨悚然。最恐怖的地方是“猫洞”。本是一个深达百米天然岩溶洞,军统特务在洞内对革命志士施以残酷刑罚,再凄厉的叫喊洞外也听不见。低矮的囚室,黑暗的地牢,一帧帧黑白相片,令人追忆起那曾有过的残酷岁月。

走出集中营回头看,“青山葱葱,绿水泱泱”,我们不禁为这秀丽景色感叹,然而美丽的风景与残酷的历史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激荡我们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通过参观息烽集中营,在重温了党的伟大历史的同时,遥想昔日的烽火与韬略,思考明日的危机与锦绣,我们的心一次次受到震撼,更加深了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并从中受到了新的启发和教育,使得我们的理想有了更进一步的升华和提高。“在屠刀面前没有屈服,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就是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党旗下的誓言,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克服困难,艰苦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于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风和气魄,让“息烽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另悉,在返回途中,支部书记赵婷同志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知识抢答”的形式学习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学习,巩固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以及强化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改革的记忆。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