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道德讲堂 > 正文

【道德讲堂第20讲】我校举办人文论坛第二十四期暨道德讲堂第二十讲

日期:2015-06-12 作者:来源:校团委、校关工委、离退休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6月10日下午,我校人文论坛第二十四期暨道德讲堂第二十讲——《哪里有恶战,哪里就有贵州兵——黔籍军人与全民抗战,黔军的由来》在我校新校区道德讲堂举行。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原贵州教育出版社编审,现任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長,贵州抗战史研究专家,长篇记实作品《贵州草鞋兵》作者之一的梁茂林老师,我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处处长徐晓兴陪同出席。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何雨羲主持。

 

   

讲座由赠书活动拉开序幕,主持人随机抽取了20位同学,并赠予他们梁茂林老师所著的《贵州草鞋兵》一书。接着,梁茂林老师从中国近代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屈辱历史切入主题,大厦将倾,无数爱国志士愤然而起,执兵戈,捍国威。贵州人在装备都逊于敌人的情况下,战胜了侵华日军。梁茂林老师总结说,这是由于贵州人民长期生活在山地,勤劳耕作,擅于捕猎,让他们在部队里能吃苦,在战场上坚毅忠诚。“哪里有恶战,哪里就有贵州兵!”正是因为这种捍卫家园、殊死搏斗的精神,才让他们战胜了日军。激情而深情的讲诉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学子,讲堂内掌声阵阵。最后,梁茂林老师还为我们解读了贵医“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让我们以作为一个贵医人为傲,以作为一个贵州人为傲!

 

 

本次人文论坛加强了同学们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悲壮,让同学们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并为此付诸行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