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心理咨询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公共服务 > 一站式服务 > 心理咨询 > 正文

互联网成瘾综合症

日期:2016-04-06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党委宣传部 lxf 点击:

‍‍‍‍

网络成瘾(Internet addiction,IA)是指由神经内分泌紊乱引起的,以精神症状、躯体症状、心理障碍及人格改变为主要临床表现,导致社会功能活动受损的一组症候群。根据其临床特点、严重程度及预后把其分为网络成瘾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IAD)和网络成瘾综合征(Internet addictive syndrome,IADS)两大类。现代心理学家为青少年“网络成瘾症”确定了诊断标准:上网已成为生命活动中的必需部分,并由此产生心理、生理依赖性。强令终止上网便会出现戒断症状,如网瘾者感到空虚、无聊、烦躁、抑郁,或出现暴力倾向。

在今日中国,网瘾已经严重危害社会,影响面广,破坏性强,是几乎所有所谓“网瘾问题少年”的罪魁祸首;其次,不良网络游戏和毒品有着让人上瘾不能自拔的机制,而且严重破坏人们的身体和心灵的健康。

‍网瘾早期症状有哪些?

1、只有不断增加上网的时间和投入程度才能感到满足,从而使得上网的时间比预定时间长。

2、无法控制自己的上网冲动。

3、每当因特网线路被掐断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上网时,会感到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

4、将上网作为解脱痛苦的唯一办法。

5、对家人或亲友隐瞒迷恋因特网的程度。

6、因为迷恋因特网而面临失学、失业或失去朋友的危险。

7、在投入大量金钱、时间和精力时有所后悔,但第二天却仍然忍不住还要上网。

8、因为长时间迷恋因特网导致睡眠节律紊乱(如昼夜颠倒)、倦怠、颤抖、视力减退、头痛、头晕、食欲不振等躯体症状。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