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人事评聘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公共服务 > 人事评聘 > 正文

职称外语要求

日期:2014-02-26 来源:教师工作处 点击:

一、考试语种、专业类别和等级

全国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设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每个语种分为ABC三个级别。其中,英语各级别分为综合、理工、卫生3个专业类别,其它语种不分专业,只分ABC三个等级。各专业类别、等级适用人员详见表一、表二。

表一:

语 种

 

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

专业类别

综合

理工

卫生

不分专业类别

等 级

ABC

ABC

ABC

ABC

表二:

考试

等级

A

B

C

1.高教(本科院校)、自科、卫生、工程、社科系列中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及出版、新闻、农业等系列中申报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

2.报考高级国际商务师者。

1.高教(高职高专院校)以及自科、卫生、工程、社科系列中在市(州、地)工作的人员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

2.有外语要求的有关系列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

3.翻译系列中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限第二外语)。

有外语要求的有关系列    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者。

二、免试人员范围

(一)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

1.具有国家认定相应留学经历的;

2.公开出版过外文专著、译著(独立完成3万字以上)的;

3.曾参加过外语考试取得相应资格,现申请同级转评的;

4.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或通过大学外语六级考试的;

5.取得外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

6.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时,达到国家A级通用标准,申报正高级职称的。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

1.能力业绩突出、在本行业本地区作出重要贡献,获得省、市(州、地)级党委、政府表彰的;

2.在县及县以下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

3.从事具有中国特色、民间传统的中医、中药工作和从事中共党史、地方史、艺术研究、古籍整理、历史时期考古、民族研究工作的;

4.每年累计有六个月以上时间在野外从事农业、林业、水利、采矿、测绘、勘探、铁路施工、公路施工等工作的;

51976年前的大中专毕业生,或申报当年930日前年满48周岁的;

6.取得外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并从事本专业工作,申报职称有第二外语要求的;

7.申报各系列初级职称的。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