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公共服务 > 办事指南 > 正文

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须知

日期:2015-05-27 作者:就业中心 编辑:党委宣传部 招生考试办公室 点击:

.就业报到证的作用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统一印制,在全国范围内使用。毕业生凭所在学校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报到证》,在规定期限内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到用人单位报到,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毕业生,并办理毕业生的人事档案转移、户口关系迁移等手续。  

.就业报到证的办理程序    

1. 已签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将填写好的协议书交回学校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报到证》;  

2.未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可向学校申请将《报到证》开到生源所在地的毕业生接收单位;  

3.凡签约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工作的毕业生,需要提供该城市人事管理部门接收证明后方能办理《报到证》到该城市。如未能领取人事管理部门接收证明后又必须打印《报到证》者,需提出书面申明,表示如不能办理档案、户籍关系等与学校及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无关,后果由毕业生自行负责;  

4.学校依据就业协议编制及未就业毕业生生源地将就业方案上报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5.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审核后签发《报到证》。  

(注:《报到证》一人一份。要妥善保管。如报到证遗失,应由毕业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所在院、部(系)出具证明材料,然后由学校上报到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办。)

三、就业《报到证》的改派    

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改派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申请回生源地就业后,又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二是与原签约单位解除协议后,重新签约新的用人单位或申请回生源地就业。

符合下列情况者可申请改派:  

1、申请《报到证》回生源地后,又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的,具体做法:如果档案也同时迁回生源地的,要生源所在地毕业生管理部门签署同意改派;档案还留学校的可以直接改派,但要归还原有报到证。  

2、与原签约单位解除协议后,重新签约新的用人单位或申请回生源地就业的,具体做法:应与原用人单位经协商一致,解除原订立的协议,签署书面解约证明和办理其他相关手续,并把原有协议书交回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作废后,方可领取新的就业协议书,签约新的用人单位,重新改派。  

(如原与××单位签约,后经协商解除协议,又与另一家××单位签约,只需持与原单位书面解约证明、新的就业证明和原有《报到证》到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改派手续并到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审核盖章即可)。

四.就业《报到证》的使用    

就业《报到证》的报到有效期限为一个月,请毕业生完善《报到证》的相关手续后,及时办理相应的档案、组织关系、户籍关系转移等手续,并持《报到证》到相应地点报到。国家规定办理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的期限为两年,即从毕业当年开始计算,往后推两年,超过两年后毕业生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不再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手续。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