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商报(2016.12.18)“顶天立地—泌尿腔镜中国行”走进贵州 为前列腺癌发病率患者无偿手术

日期:2016-12-19 作者:刘丹 来源:贵州商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昨日,贵州泌尿外科界的医生齐聚一堂,参加由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起的“顶天立地——— 泌尿腔镜中国行”公益活动。现场,国内泌尿界“大咖”展示了14台高超腔镜手术技术,并进行了9场讲座,将前沿的医疗理念和手术方式带进贵州,造福当地百姓。

当天,活动在贵州医科大学举行。记者了解到,这是由郭应禄院士、孙颖浩院士发起,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公益项目。通过集结国家顶级泌尿外科专家,在全国三甲医院、大型三乙医院巡回演示高超腔镜技艺,传播泌尿外科先进的腔镜技术和理念。同时国家级专家无偿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彰显医者仁心。

本活动在上海、贵州、天津、安徽、西藏、河南等地轮流举行。

【延伸阅读】

贵州人泌尿系统疾病结石和肿瘤发病率较高

活动现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陈方敏介绍,贵州人在泌尿系统方面发病率较高的病种是结石和肿瘤。其中,肿瘤又以三种最为常见:膀胱肿瘤、肾肿瘤以及前列腺肿瘤。

“近5年来,随着我省医疗技术的发展,泌尿系统肿瘤方面的诊治水平已经接近全国水平,但一般的老百姓还是难以分辨炎症和肿瘤。”陈方敏举例: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都有排尿困难的症状,但哪种是炎症哪种是癌症?要想区分,首先看年龄段,前列腺炎多发于20-50岁的中青年,前列腺癌患者多数在60岁以上;其次,由于前列腺癌在临床上没有特殊表现,一旦发现多数偏晚期并伴有骨转移,因此,如果出现排尿困难且全身骨痛,就应警惕,及时就医做PSA(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确诊。

陈方敏还告诉记者,根据统计调查,贵州人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约在7-8人/10万。经分析,诱发因素包括遗传体质、高脂饮食、抽烟、性伴侣多、反复前列腺增生等。他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定期到医院做泌尿系统的体检,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zqss.cn/e/gzsb/html/2016-12/18/content_241232.htm?div=-1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