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6.12.17)贵州医科大学妇幼临床学院成立 妇儿医生短缺将得到缓解

日期:2016-12-19 作者:罗欢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挂牌仪式现场

12月16日,“贵州医科大学妇幼临床学院”挂牌仪式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住院楼1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据了解,“贵州医科大学妇幼临床学院”是由贵州医科大学联手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立足贵州建设的面向全国妇儿人才的培养基地,旨在专业培养理论及实践“双达标”的妇儿医学人才,今年已实现招生100人次。

据了解,“贵州医科大学妇幼临床学院”的成立是为了解决全省乃至全国妇儿科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随着国家“二孩”生育政策的出台,妇儿医生短缺现象已成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全国多地都出现了儿科停诊、限诊的情况。据《中国卫生年鉴》统计,在2012年全国分科执业医师构成中,儿科执业医师仅占医师执业类别的4.3%,每千位儿童中只有0.4位儿科医生,远低于同期每千人口2.06名医师的全国平均水平。中国医科大学发表的研究文章显示,2015年中国平均每千个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师为他们治疗,而美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则拥有1.46位儿科医师。若以此标准衡量,中国儿科医师的短缺数至少达到20万。

“去年,我们进行了贵州省儿科医师现状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拥有儿科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共1572人,每千名儿童只有0.32位儿科医师,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加快本省儿科医师培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贵州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何志旭主任委员向记者介绍,中国儿科医师人力资源严重不足,培养机制长期缺失,近15年里,全国儿科医生仅增加5000人,每年仅增加333名,平均10.4人/省。儿科医师的紧缺已经成为阻碍儿科医学发展和儿童健康事业的瓶颈。

“目前我院儿科门诊量为日间门诊约1000人次,夜间门诊约250人次。门诊医师12名,每位医师平均每天接诊80人次,儿科目前开放床位603,住院部医师108名,年出院病人1.5万,医生超负荷工作。”贵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党委书记杨卫民介绍,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与贵州医科大学共建“妇幼临床学院”对于医院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来源链接地址:http://news.gog.cn/system/2016/12/17/015291032.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