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6.10.14)贵医附院完成首例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帕金森

日期:2016-10-14 作者:罗欢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近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首例帕金森病脑起搏器(DBS)开机,一位中期帕金森病人颅内植入的电极开始对其病情进行“治疗”。开机后,电压刺激神经元,68岁的陈先生从四肢沉重、行走翻身困难到丢掉拐杖、轻松自如,仅仅经历了短短几分钟。

据了解,陈先生患有僵直型帕金森病已8年。2007年就诊于贵医附院神经内科焦玲主任医师门诊,确诊为帕金森病,起初通过少量药物即可控制四肢沉重的症状,但随着疾病的进展,服药量及种类也越来越多,后来每天需要服用4-5次药物,药效维持时间越来越短,副作用也明显显现。陈先生不堪疾病困扰,逐渐从书上、网上,以及通过身在美国的儿子等多方了解,得知了这种疗法,确定自己适合手术。

在进行详细、认真的术前评估后,于2016年8月29日在贵医附院神经外科进行了首例DBS置入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术后恢复,一个月后正式开机“治疗”。现场开机之后,仅仅几分钟,陈老伯无需搀扶,就站了起来,自如走动、转身。连震颤、僵直和运动迟缓等症状也一一消失。

据悉,这是贵医附院首例多科室协作完成的脑深部电刺激术。贵医附院神经外科主任医生隋建美向记者介绍,“脑起搏器”在医学上简称DBS。它是通过神经调控技术来治疗帕金森病的一种外科手术方法,通过手术把脑起搏器植入大脑的特定部位,再利用调控刺激器产生的电流来代替药物控制症状。它可以全面控制帕金森患者的主要症状,如震颤、僵直、运动迟缓或平衡障碍等。DBS并不破坏大脑结构,是一种可逆的治疗方法。目前还可以用于特发性震颤、其他肌张力障碍性疾病的治疗,对于强迫症、癫痫等的治疗也正逐渐开展。(记者罗欢 来源:贵州都市报)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ywb.cn/content/2016-10/14/content_5330757.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