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16.09.30)仁心仁术 播撒一路大爱深情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公益行动纪实

日期:2016-10-01 作者:杨国强 张峰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贵医附院院长刘健带头参加公益活动,热心为群众义诊。

承办2015年世界卒中日·贵州省大型健康教育与义诊活动,贵医附院党委书记刘兴德在活动现场。

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呵护乡村孩子的视力健康。

用行动诠释责任,用大爱彰显担当。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多年来始终秉持“救死扶伤、广博慈爱、厚德行医、追求卓越”理念,多措并举服务社会,努力践行公益医疗,把惠民健民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人道之情,公益之心,谱写出一首大爱之歌。

怀着对公益事业的执着追求,该院勇于充当公立医院改革的排头兵,担起贵州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和保障的主力军,担起基层医院帮扶的急先锋,积极与国内外医疗慈善机构展开合作,积极帮助特殊贫困患者群体,积极把医疗服务送到患者身边,取得喜人社会效应。

该院把大力发展公益事业,作为医院改革的重要抓手,多年来不忘初心、真抓实干,将公益之花种在患者心里,在慈善医疗、健康教育、义务诊疗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

慈善医疗春风化雨

近年来,该院积极引入多个慈善基金会,给贫困患者提供援助和治疗,以延长患者生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今年5月,贵医附院血液科医师,加入了中国癌症基金会硼替佐米(万珂)患者援助项目。为低保、低收入、多发性骨髓瘤、复发或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患者提供万珂药品。

按照援助项目列举的疾病医学标准,患者在自费使用3个疗程后,可在后续的1——9个疗程中获得援助。目前已有30余名患者进入基金会援助项目,成为受益者。

贵医附院神经内科自2012年开始加入中华慈善总会倍泰龙援助项目,对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患者开展资助。截至目前,已有100余名患者获得此项援助,而且在每年的5月25日国际多发性硬化宣传日,神经内科医务人员均为患者进行义诊和健康教育,为患者排疑解难。

2013年8月启动开展的“七彩梦行动计划”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为1-6岁聋儿带去福音。按项目内容,该院对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的聋儿提供救助,且同等条件下,优先救助贫困家庭聋儿。还对7-17岁,经听力语言康复后,已进入普通学校就读的语前聋患者及18岁以内的语后聋患者予以资助。截至今年5月,共计261例聋儿获得救助。

致力于慈善医疗事业,贵医附院和国内外多家慈善机构展开合作,积极帮助特殊困难患者群体,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为帮助我省年龄在16周岁以下患重大疾病的贫困患者,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首批捐赠200万人民币善款,在我省实施贫困儿童住院大病救治合作项目。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为项目合作指定医疗单位,承担救助对象的医疗任务。

香港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由马来西亚企业家郭鹤年先生创办。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水平和覆盖率还比较低的时候,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在大陆地区建立了多个定点扶贫基地。其中就包括与贵医附院合作进行的“贵州省先天性心脏病‘贫病孤’儿童医疗手术费资助项目”。

该项目自2009年至2012年在我省实施期间,共有50余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得到了全额资助(总资助额达100余万元)。他们在贵医附院心脏外科实施了手术,经精心治疗后均康复出院。

与各大医疗慈善机构展开合作的同时,贵医附院不断提高医疗技术,让受助患者无后顾之忧。

该院口腔颌面外科的唇腭裂手术治疗已有40年的历史,参与了重生行动、微笑列车等大型慈善医疗资助项目的实施。2006年9月至去年底,全院共收治唇腭裂病患3456人次。患者手术成功率100%,未出现一例严重并发症,零投诉,零纠纷。美丽微笑绽放在他们的脸上。

此外,贵医附院主动走出去,把更多慈善和爱心送到患者身边。为了让村里孩子们有书读,村医赵鹏创办了大方县雨冲乡油杉小学,并与妻子撑起了这所民办学校,他不幸患上白血病,成为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2010年,该院为其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为他减免了10万元医疗费。

此后,该院血液科王季石教授带领爱心团队连续两年到油杉小学捐资助学,还向该校捐赠了书包、文具、体育用品、教学器材等物品。

健康教育温暖人心

承办技术培训会、发放宣传册、开展“送健康”活动、做客媒体健康热线在线答疑解惑……把健康教育送到身边、植入人心,贵医附院多措并举,开展全方位健康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013年6月1日,该院获“香港生命小战士会”批准,成立“贵州省生命小战士会”,并与贵州省图书馆联合,在我省首次举办重症血液病患儿联谊会,并引入医学-社会-心理现代医学模式。此举促进了医护、患者、家属、社会团体及社会工作者的交流与联系,改善了医患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3年8月,该院儿科组织肿瘤患儿及家长参加在香港举行的“香港生命小战士会10周年庆典”,去年8月,再次率领肿瘤患儿及家长参加在香港举行的2015年“第四届中港儿癌交流营”。该院是贵州省目前唯一开展这项活动的医院。此外,该院还印制了《贵医附院儿童癌症手册》,免费发放给肿瘤患者家属,进行健康宣教,指导护理。

贵医附院是全省健康教育的排头兵。2013年10月,该院牵头成立了贵州省地中海贫血协作组,2013年底获批设立贵州省地中海贫血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病房设立地中海贫血专职医生和专科护士。协作组目前有注册会员单位17家,个人会员102人,分布于全省所有省级、市级医院及24个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

贵州省地中海贫血协作组在全省免费进行基层医生业务培训,组织会员进行省内培训、省外交流学习,承担了省卫计委地中海贫血防控技术人员培训班的培训工作;每年举办多场患者家长健教会,印刷地贫患者宣传册,免费发放,使用患者登记上报软件,登记管理全省地中海贫血患者,向全省医务人员推广地中海贫血规范诊疗技术。

该院成为全省诊治地中海贫血病最主要的力量,应邀参与制定《中国地中海贫血治疗指南》。提高了全省地中海贫血诊疗水平,提升了全省在地中海贫血诊治方面的地位。

去年10月,贵医附院与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卒中学会、贵州省卒中学会,联合省内中国卒中联盟30多家医院,举办了“2015年世界卒中日·贵州省大型健康教育与义诊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大小活动不断,贵医附院多管齐下,掀起一次次健康教育活动高潮。

今年7月,贵医附院外科党支部到余庆县开展“践行两学一做,党员服务送健康”活动,举办学术讲座和开展教学查房、义诊咨询、扶贫慰问等。

今年8月,“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规范”和“贵州省产前诊断技术规范化培训、产前筛查进产前诊断资质(临床、检验)考核”在贵医附院举行。多位资深教授现场解读,450名学员受益匪浅。

每逢卫生健康节日,总能听见贵医附院发出的声音。在“全国爱耳日”、“世界睡眠日”,贵医附院耳鼻喉科医师接受媒体访谈,解答相关疑问。在“国际癫痫关爱日”,贵医附院开展现场活动,专家现场为民众作答。在“护士节”、“健康中国,科普助力”活动,向民众发放宣传资料……

义务诊疗惠及公众

义务诊疗是贵医附院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无论在城市社区,还是在边远山区,都能看到贵医附院医护人员义诊的身影。

今年8月2日,贵医附院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参加“2016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大型宣传义诊活动。活动现场,该院医务人员积极主动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母乳喂养的好处、科学喂养的方法以及孕期、产后乳房的保健等知识,现场解答大家关于母乳喂养方面的疑问。还发放健康宣教资料,开展测量血压等义诊。

手术病人的营养怎么调理?要高考了,孩子怎么吃?身患肿瘤该怎么补充营养……在我国第二个全民营养周,贵医附院举行义诊活动,该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王惠群在活动现场告诉媒体记者:贵阳人吃得过咸了。现场互动频起,反响热烈,获得不少群众点赞。

全国爱眼日,贵医附院举办“告别沙眼,关注眼健康”义诊活动,当天为200余名患者进行了义诊,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弘扬白求恩精神做百姓健康卫士”活动期间,贵医附院医疗工作队赴瓮安县猴场镇开展了以“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百姓健康”为主题的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医疗队由肿瘤科、神经内科等10个科室的教授、博士组成。共诊治病人405人/次,发放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和健康教育资料2600多份,并向当地捐赠了2台心电监护仪。

贵医附院领导、专家、医师多年来坚持把义务诊疗送到边远群众中去。今年7月,心外科专家到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对县内心脏病患者进行义诊,在当地引起良好反响。

“今天没有白来,孩子的病有指望了。”2013年,一支由11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到黔东南州开展义诊活动。在麻江县汽车站广场,闻讯赶来的群众排起了长队。专家们不顾旅途劳顿,放下包就投入了紧张的义诊。他们针对县城居民的常见病、慢性病和部分疑难病症展开现场咨询答疑,开展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常识宣教。

一位先心病患儿来到现场,心内科专家对其进行了准确诊断,还为家属讲解了国家的医保补助政策,并为孩子预约好了手术床位。据了解,此次义诊共接待咨询群众300多人次,赠送价值2500元的药品。

把义务诊疗带到特殊患者群体中间。“重生行动社区行,关爱唇腭裂儿童”大型回访宣教活动在惠水县好花红乡举行,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专家们为唇腭裂儿童家庭提供心理咨询和医务服务,对6名唇腭裂患儿家长开展社会心理支持服务与效果评估,还检查和评估了唇腭裂患儿手术后的恢复情况。

与此同时,服务队伍在乡政府门口摆点,对重生行动项目及唇腭裂知识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

今年6月,在专门针对心脑健康的“心脑健康中国行——贵州站义诊筛查活动”现场,心脑疾病专家为市民进行了免费的疾病筛查和诊断,活动现场设有检测身高、体重、血压、血糖及做心电图、超声波检测的设备,市民有序排队候诊,专家们现场耐心细致询问、检查,并对症发放合适的药物和提出治疗建议。广受群众好评。

青年志愿者倾注真情

大爱无疆,义行天下。贵医附院热心公益、强抓公益的氛围,也影响到了该院的青年志愿者团体,公益情怀在全院蔚然成风。

今年年初,冒着严寒,贵医附院青年志愿者们带着满腔的热情,用耐心、细致、热情的服务态度和娴熟的医疗技术,在贵阳的社区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诊断疾病;同时发放该院就诊预约卡片及400余份健康知识宣传资料,赠送环保袋等生活小用品。为群众送上了关爱,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临床一线的青年医务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不辞辛苦驱车4个多小时赴三穗县八弓镇开展义诊活动。到达即投入工作,为当地群众进行了免费医疗咨询、诊治、测量血压等,并向当地居民传授预防疾病的方法以及保健知识,同时发放了预约就诊便民卡片、免费药品及生活用品。

在多个单位联合开展的第十六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活动中,贵医附院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学习雷锋健康义诊”活动。当天,他们顶着刺骨的寒风、冒着冰冷的细雨,在广场上为前来咨询和就诊的市民免费发放就诊预约卡片及300余份健康知识宣传资料。为群众送上了温暖的关爱,现场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青年志愿者还利用休息时间来到病员拥挤的医院门诊大厅热忱地为病人及群众做分诊、指路、答疑解惑及维持秩序等工作。为了方便群众就医,缩短病人等候时间,他们耐心、细致地给患者提供服务。

贵医附院还将积极探索青年志愿者服务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大胆尝试医务人员参与志愿者活动的新形式、新内容及新模式,以此更好地服务大众,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作者:杨国强 张峰 来源:贵州日报)

成功植入人工耳患儿与医护人员合影。

贵医附院志愿者热情为患者服务。

贵州省儿童弱视医疗培训中心和诊疗中心落户贵医附院.

来源链接地址:http://news.gog.cn/system/2016/09/30/015143966.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