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6.08.15)“医教研”要全面协调发展

——访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刘健

日期:2016-08-17 作者:罗欢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贵医附院刘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

8月13日,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227场在贵阳成功举办,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刘健感慨地说:“这是中国工程院对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信任,同时也是一种希望,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贵州的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医院和学校学术研究领域的群体在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大师的科学精神,来激励我们贵州的医务工作者,推动贵州的医疗水平的提升。”

刘院长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在贵州的医疗卫生领域,老百姓对于“精准医学和创伤救治”的需求是很大的。“通过本次论坛以及与众多专家的长期交流合作,能让我们贵州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特别是科研能力有一个长足的进步。特别是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将有利于我院高水平学科的建设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刘院长介绍到,贵医附院一直立足于从医疗到教学再到科研的全面发展。他说:“从医疗到教学到科研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临床和教学、科研是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没有一定的数量和质量的临床医疗的支撑,就无法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也不可能提高科研的水平。反过来,教学、科研的提高对医疗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教学和科研能让老师更加深入的思考,面对病人和学生,他们不仅需要知道疾病的现象,更要探索疾病的本质,这对老师来说是一个激励。医教研协调发展才能真正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对贵医附院来说,我们一直在围绕着这三个主题不断探索,努力营造一个协调发展的氛围。

首先,在临床医疗方面,医院今年已经达到了3000张开放床位,刘院长认为这是临床实践能力数量上的保障。同时,医院还会不断扩大医疗资源。刘院长向记者透露,医院预计明年会在贵安新区建一个大型的三甲医院,这是扩展医疗资源的重大举措。

在教学领域,据刘院长介绍,医院不仅要进行常规的学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基础教学的课程设置,让他们掌握医学领域各项基础知识,同时也围绕着临床专题来实施教学。贵医即将在今年10月份建立一个高水平的技能中心,该技能中心旨在培养临床教学中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动手能力。

而在科研领域,刘院长介绍:“在技术研究领域,医院也一直在积极与先进国家和机构保持积极联系,建立对我们医院人才和学科的帮扶机制,让我们的专家学者学习了解最前沿的医学知识,掌握最先进的医疗技术。让贵医附院在医疗的科学研究领域在整个贵州的医疗事业发展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采访最后,刘院长说:“贵医附院建设医疗教学研究型优质医院和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我们会不断努力,也充满信心。”

来源链接地址:http://dsb.gzdsw.com/html/2016-08/15/content_166310.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