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6.08.15)贵医附院道路交通伤救治 省内龙头西南一流

日期:2016-08-17 作者:熊俊松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王正国院士出席道路交通伤院士工作分站中期研讨会。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017起,共造成72387人死亡,相当于每天全国就会有198.32人死于交通事故。

贵州是高原山区,交通事故频发,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贵州省紧急救援中心96999)了解到,每天该院急诊科出诊60趟急诊救援,其中60%-70%是交通事故救援,严重的占到5%-10%。

在8月13日“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227场——精准医学与创伤救治”会场上,贵医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兼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邓进教授告诉记者,贵医附院从2008年正式开展道路交通伤救治,贵医急诊长期开通快速、便捷、有序、高效的生命绿色通道,抢抓救援白金十分钟,第一时间救治受伤患者。

2015年,贵州医科大学院士工作站“道路交通伤救治分站”落户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贵医附院的道路交通伤救治带来极大改变。依托该院士工作站,贵医附院方面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率领的专家团队关于道路交通伤救治工作上的专业指导与帮扶,贵医的道路交通伤救治学科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使贵医附院道路交通伤特别是严重多发伤的急救、诊疗更加规范,相关的评估体系方面也得到了加强。

邓进教授介绍,王正国院士道路交通伤工作分站设立后,贵医附院在道路交通伤救治方面的学术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先后取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两次,发表SCI文章20多篇。

目前,贵州省的道路交通伤紧急救援中心、质量控制中心、培训中心全部都落户贵医附院,该学科水平在省内属于龙头地位,处于西南一流水平,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道路交通伤救治学科将来怎么发展,邓进教授介绍,下一步,贵医附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交通等相关部门合作,建设大健康和道路交通伤大数据库平台,通过两个平台融合,将来医院接到交通伤病人就能知道病人的过往病史,在救援治疗的紧急情况下,能更加精准治疗交通伤病人。此外,通过该平台,救援出行或许能清楚知道道路拥堵情况,为交通伤急诊救援争取更好的救援白金时间。

此外,贵州属于山区,贵州的道路交通伤救治应该大力发展航空救援。近期,贵医附院将准备和相关县市搞航空救援演习,为道路交通伤救援积累相关的跨区域实战经验。

来源链接地址:http://dsb.gzdsw.com/html/2016-08/15/content_166306.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