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西部开发报(2016.07.14)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大健康”战略的先锋军

日期:2016-07-14 来源:西部开发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南校区北门

2008年汶川地震伤员到贵医附院救治

2015年更名揭牌仪式

首批卓越医师教学改革班开班

新校区全景图


贵州医科大学是贵州省经济社会和医药卫生事业最为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承担了贵州50%全科人才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近几年,累计培训、培养基层卫生人员近10万人次。2002年干细胞研究专家何志旭教授首次建立了中国人胚胎干细胞建系,并参与国际上首例人体细胞核治疗性克隆技术的研究工作,建立了国家发改委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贵州分中心。

此外,贵州医科大学拥有省内实力最强和服务水平最高的国家级法医司法签订中心和农药、化妆品毒品检测中心,以及省级认证的产前诊断中心。

2015年6月16日,贵阳医学院正式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这是贵州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当然,也是该校办学历程中一个光辉的里程碑。 “我们这所贵州省唯一授予医学博士学位的单位,将继续步履坚定的为贵州经济社会实现后发赶超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为贵州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强有力的后盾,为贵州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贵州医科大学宣传部部长潘丽芬说。

脚踏实地服务地区兴科研

在提升地方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上,贵州医科大学拥有一、二、三附属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乌当医院、附属白云医院、附属口腔医院等,他们是贵州省重要的社会服务重要支撑,也是贵州省4000万各族人民健康的守护之神。

在近期举行的2016贵阳儿科医学高峰论坛中,贵阳市与贵州医科大学共建非直管附属医院签约仪式,贵州省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贵州医科大学妇幼临床学院授牌仪式系列活动举行。此次的活动举办标志着贵州第一个儿童医学中心正式诞生,也标志着贵州医科大学与贵阳市公立医院的合作拉开了新的序幕,对推动贵阳市、贵州省乃至全国妇幼医学及卫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意义。

在与地方政府合作当中,该校与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政府签订长期战略框架协议,与遵义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同建设该校直管附属医院的模式建立遵义市新蒲新区人民医院。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该校通过直管附属医院、非直管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医联体的形式将其为地方医疗服务的触角伸向全省,突出了该校的优势医疗资源和服务地方的能力水平。

科研方面,该校紧紧瞄准地方需求,为地方经济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形成以病原生物学、地方病、中药民族药3个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并通过与地方企业合作,积极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地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在地方病研究中,该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根据其研究成果,修改了我国饮用水加氟的国家卫生标准,成为国际地氟病领域的权威,并为贵州省地氟病、地砷病的防控做出突出贡献。

在中药民族药研究当中,该校拥有“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教育部民族药与中药开发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及“贵州省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王永林教授团队承担的多项国家项目和专利,对贵州制药企业如益佰、信邦等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提升贵州民族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的整体科技水平和能力做出了贡献。 另外,贵医大还与茅台集团共同组建贵州琨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该校教师的昆虫生物转化专利技术用于酒糟、秸秆等工农业废弃物的治理,服务于仁怀及周边生态农业建设,降低传统农业对环境的污染,将酿酒废弃物作为资源回收再利用,通过生物转换实现再循环,从而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并积极推广该技术在全省及全国的运用。

抢抓机遇抢占大健康高点

6月24日至25日,第五届国际转化医学信息会议暨第三届全球华人转化医学信息研讨会在贵州医科大学召开。本届会议被列入贵州省首届绿色博览会大健康论坛的卫星会议,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主办,贵州医科大学、苏州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太仓市正兴转化医学信息学中心、苏州正兴转化医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会议期间,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埃默里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苏州医工所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围绕“大健康与精准医学模型”进行交流和讨论,并对贵州省“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是转化医学领域国内外专家齐聚研讨“大健康与精准医学模型”的一次盛会,对加强大数据研究的国际交流、产业与学科发展和贵州省急需的健康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的人才培养等具有重要意义。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大健康战略部署,该校根据省委书记陈敏尔的指示,整合相关优势资源,成功组建了大健康学院,取得了贵州省大健康展示体验中心的承建权,抢占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该校制定了大健康学院的顶层设计,提出大健康学院筹建报告框架和发展思路,同时组建了大健康学院建设团队。受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的委托,组建了“贵州省大健康工程技术中心”,目前已完成顶层设计方案,待省发改委批复后建设;与博奥公司合作建设“贵州省精准医学中心”;与惠普公司合作完成了“贵阳市智慧医疗云”的顶层设计方案,该平台已上线运行1年有余,积累了大量数据,目前该校与贵阳市卫计委合作开展相关的数据挖掘及其应用工作;与东软医疗公司合作研发的“贵医影像云平台”将于近期上线试运行;最近,该校牵头组建的“贵州省第三方区域影像中心”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国开行的立项批复,预计1期投资2亿元。

加强合作整合资源打造平台

近年来,贵州医科大学在对外交流的工作中取得了长足发展。该校2015年在全省公派留学中录取率名列前茅。出国出访33人;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项目中,录取11人,录取率为73%;在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中,录取10人,占全省录取人数的13%,成绩名列前茅。为学校争取师资和科研人员培养进修经费约148万元。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千人海外留学计划”选派工作安排,该校启动了“千人留学计划”项目,有20名学生作为贵州省2015年“千人海外留学计划”的录取人员赴国(境外)交流学习,该校按照1:1配套资助奖学金,开辟了派出交流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的先河。

该校在继续承办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周活动的基础上,扩大了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厄立特里亚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交流合作,从战略合作逐步深入到具体项目合作。

横向联合,强化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同样是交流工作的重点。上海浦东周浦医院已挂牌成为该校非直属附属医院,这是贵州医科大学建设的首个省外非直属附属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挂牌成为该校教学医院;贵阳市乌当新天卫生社区服务中心签约挂牌成为其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与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共建了儿科学院,妇幼临床学院等。一个个交流成果令人欣喜!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安排,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将与该校整合,目标是打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整合为契机,加强内涵建设,优化重组和创新双方的优势资源,筹建符合贵州省情得到优势和特色平台,以整合后的平台为基础,聚集贵州相关单位创新资源,协作建设贵州现代中药民族药研究中心,打造国家级重点实验平台。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xbkfw.cn/article_83965_1.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