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人民网(2016.07.14)贵州医科大学专家到德江县人民医院讲解骨科康复知识

日期:2016-07-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日前,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仇辉到遵医附院德江县人民医院作题为“带您走进康复,了解骨科康复”的专题讲座。该院骨科一区、骨科二区、骨科三区和康复医学科等科室全体医务人员现场聆听讲座。

仇辉在专题讲座中讲到,现代的医学体系由预防、临床、康复、保健四大医学共同构成,并阐述了他们之间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的关系。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的生命力就在于积极渗透到疾病早期的康复介入,让患者早日恢复或康复做好铺垫,为大家讲了什么是康复、康复服务的对象。

在讲到骨科康复领域时,仇辉指出,中国骨科医师的技术水平绝对是世界一流的,但他们大多数仅仅在于骨折手术的成功与否,而往往忽略了手术后患者“功能的恢复”,因为手术后制动会给患者带来诸多影响,特别是关节挛缩、关节粘连、废用性肌萎缩等导致的关节活动受限。“关节活动受限”将对患者的生活、工作、学习产生很大影响,有些甚至是不可逆的。所以我们的骨科医生一定不能仅仅局限于骨折的手术成功与否,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患者恢复到原有的功能状态才叫成功。要建立“手术成功+功能恢复”才是真正的成功这种新的思维理念。骨康复的目的就是减少和预防并发症,加速骨折部位的愈合,改善功能障碍,缩短平均住院日。

通过聆听讲座,骨三科主任戴明认为,我们的手术患者确实需要康复的积极介入,最大限度的让患者恢复到受伤前的功能状态。骨二科医生周恒表示,如果康复能帮助骨科积极解决患者功能障碍的问题当然是最好的,他们热烈欢迎。

康复科石锋主任指出,我们医院邀请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专家组进行长达三年的坐诊帮扶工作,并已经选派康复医生和治疗师外出进修学习骨科康复的相关知识,完全有能力为骨科患者的康复治疗保驾护航。希望科室之间相互交流和合作,引进国外和我国沿海地区的先进理念,共同为需要康复的患者提供一切帮助!(袁海军 何稳)

来源链接地址:http://gz.people.com.cn/n2/2016/0714/c368833-28666456.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