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6.07.14)一场被直播的截肢手术

“他心里明白,当女儿被推出手术室,就是个没有腿的孩子了”

日期:2016-07-14 作者:李易霖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06:40

小梦佳的爸爸杨通旭喝完八宝粥,等待着医生来接女儿去做手术。

07:50

医务人员从PICU病房把小梦佳推出,送往手术室。

07:54

在进入手术室的途中,小梦佳的眼睛一直盯着身旁的爸爸。

08:00

小梦佳进入手术室

08:59

看着女儿小梦佳被推进手术室那一刻,父亲杨通旭哭出了声。

09:55

小梦佳手术已经进行了一个小时,爱心人士买来了水和吃的递给杨爸爸

13:19

焦急的杨爸爸一次又一次跑到手术室门前观望。

14:40

小梦佳被推出手术室,医生说手术非常成功。

14:43

医生摸着小梦佳的脑袋告诉现场关心小梦佳的人:小梦佳很乖,特别坚强。

14:45

现场爱心人士与医生一同将小梦佳送往PICU病房。

14:47

手术成功后,小梦佳回到了PICU重症监护病房,杨爸爸及所有爱心人士的心头大石总算落下了。

         

文/本报记者 李易霖 图/本报记者 杨兴波

7月13日凌晨5点,杨通旭就起床了。

相比还在对面的PICU病房里酣睡的女儿小梦佳,睡在病房外的露天简易帐篷内的杨通旭,这一夜是熬过来的。

因为,还有几个小时,他那曾经让万千网友为之心疼的大眼睛女儿就要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截肢手术。

过去的一个星期里,这位无助的父亲经历了年仅一岁零十个月的女儿被严重烧伤的悲痛、无钱支付巨额医疗费用的绝望以及成千上万的网友爱心接力所给予的希望。

尽管峰回路转,女儿的医药费已经有了保障,但是,随着手术时间的愈发临近,杨通旭又陷入了无比的纠结中:不进行手术,孩子的命就保不住;进行手术,刚学会走路才十个月的孩子,从此就没有腿了。

6点40分,见到主治医师来了,杨通旭放下喝了一半的八宝粥走向病房,他要亲自送女儿进手术室。

通往手术室的路

这一夜,小梦佳依然睡得很乖。

前晚,因为手术前需要禁食,小梦佳只得像所有还在咿呀学语的孩子一样,用哭声来表示抗议。

看着女儿不得不挨饿,杨通旭哭了。他回忆,自己给小梦佳喂饭时,只要吃饱了,孩子就会摆着手说“不要了”。

这是目前小梦佳唯一会说的话。

“这孩子太乖了。”管床护士说,也许是经历过了莫大的痛苦,小梦佳只哭了一会儿,护士哄了她几句后,就乖乖睡着了。

7点,护工推着移动病床走出PICU病房,小梦佳躺在床上,依旧是那么安静地眨巴着大眼睛,目不转睛地望着陪伴在身旁的爸爸。

“好漂亮的宝宝,她怎么了?”从PICU病房到手术室,要穿过住院大楼,三四百米的路,业务熟练的护工推得又稳又快,杨通旭却希望这条路再长点,更远点。

一路上,这个皮肤白皙、睁着大眼睛躺在病床上的小病人,不时引起路人的瞩目。旁人只知道是女儿生病了,谁会想到这个年仅一岁的孩子正前往在做截肢手术的路上,想到这里,杨通旭又哭了,他不停地对女儿念叨着:“崽崽,爸爸对不起你。”

杨通旭心里明白,当女儿被推出手术室的时候,就是个没有腿的孩子了。

守在手术室门口

手术室的大门一打开,十几个在等待手术的病人齐刷刷从床上起身,看着这个小小的病友。

有的病人认出了小梦佳,纷纷宽慰起杨通旭来。

杨通旭抚摸着小梦佳的脸,对她说:“崽崽不怕,爸爸在外面等你。”

“虽然她不会说话,但是心里是清楚的。”杨通旭说,小梦佳很聪明,一岁就会走路了,每当听到电视里的音乐声响起,就会跟着音乐节奏像模像样地手舞足蹈。

想到女儿以后再也不能跟在姐姐后面屁颠屁颠地嬉闹了,自己只能孤独地在病房外等待这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结果”,再想到同样被烧伤的妻子远在铜仁住院,杨通旭蹲在地上,茫然无措。

其实,牵挂着小梦佳的不只是他的爸爸。

获悉小梦佳即将进行截肢手术后,一直关注着孩子的网友,前来医院探望。

网友潘烁瑜和何嘉就是其中一员。

除了组织捐款,她们还自建了一个44人的微信群,密切关注小梦佳的动态。

为了不影响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群友们推选她俩为代表,到医院陪伴杨通旭,一同等待手术结束。

“你的身体健康对小梦佳很重要。”两位爱心网友买来了早餐,劝说杨通旭吃下,又给杨通旭讲述许多成就非凡的残障人士的故事,以鼓励他振作起来。

两位爱心网友的宽慰起了作用,杨通旭哽咽着吃下了这段日子难得的一顿早餐。

值得一提的是,在陪伴杨通旭期间,网友潘烁瑜的母亲在家晕倒,匆忙赶去医院前,潘烁瑜还在对杨通旭叮咛嘱咐,想给他在贵阳找一份工作。

与此同时,还有许多网友也通过本报新媒体APP贵州快报的直播,时刻关注着小梦佳的动态。

手术成功

上午9点到下午2点30分,5个半小时的等待,对于所有关注小梦佳的人来说,都是一场煎熬。

之前不是说手术只要3个半小时吗?难道出什么意外了?

乌鸦嘴,别乱想,安心等待!

……

手术室外、微信群、微博、贵州快报留言板,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小梦佳手术成功的消息。

此时的杨通旭,则蹲在地上,紧盯着手术室大门,随着大门的每一次打开和关闭,一遍遍地重复着站起和蹲下的动作。

“杨梦佳家属!”2点43分,杨通旭终于等到了女儿手术结束的消息。

原来,小梦佳在11点就已经完成截肢手术,之后就在进行清淤、消炎、麻醉苏醒等手术程序,刚刚从麻醉劲中醒过来的小梦佳,一如既往地眨巴着大眼睛,在一群陌生人中找寻着爸爸的身影。

“手术非常成功。”小梦佳的主治医师介绍,相比左下肢,孩子的右下肢被截取得较少,只为了尽可能完整地保住下肢,让她今后的生活少一点艰难。

尽管手术成功,但是看着本就孱弱娇小的女儿躺在病床上,因为下肢被截,盖在她身上的被子显得是那么的巨大,这样的反差,让杨通旭心痛不已。

在送小梦佳回PICU病房继续观察的路上,陆续问询赶来的爱心人士自觉地为小梦佳的移动病床担当起了保镖,有的提前去按电梯,有的主动到前面开路,有的赶紧通过手机把手术成功的消息传达出去。

怕烈日晒到孩子,细心的何嘉则为宝宝撑起了伞……

相信奇迹

7582人次,这是本报记者赵禾稼7月7日在网上为小梦佳发起的那次堪称奇迹的“轻松筹”的参与捐款人次。

加上6000余次的微信分享,上千次的微博转发评论,以及线下难以统计的捐款,一夜之间,一个眼神触动了成千上万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一夜之间,成千上万素不相识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接力。

“有了这次奇迹,小梦佳今后一定还会遇到种种奇迹,我们都满怀期待。”一位特意请假到医院来探望的母亲说,是千万人的接力,把小梦佳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

然而,这个不到两岁就经历了如此磨难的孩子,眼神里透露出的纯真和坚强,也给予了千万人力量,让我们相信爱与希望。

截至目前,这次轻松筹共募得爱心款405573.2元,扣除轻松筹运营方收取的百分之二的手续费,实际网络爱心款为397461.74元。

其中,网络爱心款中的15万元,被划到贵医附院的对公账号上,用于小梦佳的治疗。剩余的247461.74元,则划到了贵州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下,由该基金会对爱心款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以保障每一分爱心款,都用于小梦佳的治疗、康复、学习以及生活上,不辜负每一个爱心人士的爱心。

除了这笔网络募集的爱心款,还有许多爱心人士通过银行汇款,或亲自到医院将爱心款送到杨通旭手中。

杨通旭统计,这笔爱心款大约有16万元,心力交瘁的他,无法准确统计每一笔款项,但是这笔凝聚着千万人爱心的善款,也将作为这个贫困的家庭今后的生活费用。

“我女儿亲自给小梦佳挑了两个布娃娃!”值得一提的是,在为小梦佳建的微信群里,这些爱心妈妈们已经开始商量在小梦佳住院期间,轮班来照顾孩子,并且正希望商讨出一种科学的方式,长期关注和照顾这个让她们牵挂的孩子。

本报与贵州快报APP也公布了所有参与这次爱心接力的人士的名字。在此,杨通旭特意委托贵州都市报记者,转达他对每一位爱心人士的感激,他一定不辜负每个人的期望,对小梦佳不离不弃,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好父亲。

来源链接地址:http://dsb.gzdsw.com/html/2016-07/14/content_160343.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