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16.06.07)贵州省高校:要做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先行者

日期:2016-06-07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大数据峰会引发冷思考,呼唤我省高校为大数据产业提供更多智力和人才支撑。

核心提示

5月25日至29日,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成功举办。在这场为期5天的盛会中,风云际会、硕果满枝。

连日来,关于大数据的一场“头脑风暴峰会”也在省直高校中开展:“数博会”的成功举办在我省高校引起强烈反响,省委教育工委因势利导组织了笔谈“数博会”活动。

各大高校校长热议“数博会”,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性地落实大数据发展战略,做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引领者和参与者,加快大数据发展,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此外,他们还为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了很多真知灼见。

省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对各高校校长热议“数博会”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各高校为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大数据峰会引发冷思考,呼唤我省高校为大数据产业提供更多智力和人才支撑。

何志旭

何志旭(贵州医科大学校长) 大数据已成生产过程中的基本要素

大数据对整个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已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目前,医疗卫生事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医疗大健康领域是使用和开发大数据资源的重要领域。依托大数据及信息技术的支撑,医疗大健康产业可实现对自由资源的整合和调整,提高运行效率,挖掘产业巨大潜力,把乡镇和城市相连,把优质医疗资源直接服务基层民众,实现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公共卫生、药品管理、计划生育、健康服务等领域的有效整合,加快和推进城乡医疗一体化发展,构建起覆盖广、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同时医疗大健康产业也是数据产生的重要源泉,时刻产生的海量医疗数据通过“互联网 ”手段达到医学治疗的实时覆盖;通过数据挖掘产生新的诊疗技术和开发新药,真正实现精准医学。

贵州对医疗大数据的使用和挖掘已经具备一定的优势和基础。目前,我省《关于加快医疗卫生事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全面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战略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布局。贵州医科大学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推进医疗大健康发展,率先在省内建立了贵州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同时又成立了大健康学院,已开始招生培养;现正在筹建“健康与疾病管理”、“健康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精准医学和干细胞工程”、“康复治疗技术”、“功能保健食品研发”等教学科研平台,为贵州省的大数据、大健康产业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在全省建立的医疗健康云平台上,学校已完成了贵阳市医疗健康云的顶层设计,并在贵医系统内建成了贵医云,正随着医疗大数据时代扬帆启航。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ywb.cn/content/2016-06/07/content_4968590.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