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16.05.18)贵州注册男护士不足2000人:不一样的白衣天使

日期:2016-05-1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白衣天使”不是医生就是护士,而护士大都由女性担当。不过,由于体力、心理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的男士主动选择护士这个职业。

比起女护士的温柔体贴,男护士更能给病人安全感。我国护士队伍中,女护士占绝对优势,男护士相对稀缺。虽然近年来男护士比例在不断增加,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数量仍明显不足。很多发达国家的男护士比例超过了10%,而我国仅有1%。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贵州省人民医院有护士1400多人,其中男护士40多人。2016年,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共有700多名护士,而男护士有61名。2016年,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只有9个男护士。

据贵州省卫计委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省注册护士中,男护士不到2000人。

本报记者 温烨

铁汉也温暖

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液透析科的男护士暴晓亮,在今年母亲节的时候画了一组漫画送给妈妈。

25岁的暴晓亮在漫画中表达了在自己选择护士职业后,母亲在心疼的同时,给予了无尽的关爱和支持,充满了浓浓的感恩之情。

暴晓亮是河北人,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一次。这位平时就喜欢涂涂画画的大男孩,用40分钟的时间,饱含泪水画出了这组漫画,并通过微信发给了妈妈。

“你又一次让我感动了,你在那边要好好的,妈妈在家里也会好好的!”这是妈妈给儿子的回复。

暴晓亮说,当时很想大哭一场。

铁汉也细心

5月9日下午3点,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监护区,28岁的男护士余铁,正坐在一位重症病人床前监护。

病人床头有一张桌子,桌上放着这名病人的监护记录单,每隔一小时,余铁就会检查一遍她的各项生命体征。

这是余铁当男护士的第四年。

余铁说,与女护士相比,他所做的工作其实也并无差别,为病人配药、打针、记录生病体征,甚至按摩、擦洗身体,余铁样样得心应手。

2015年年底,一位重症孕妇住进了MICU室。一天晚上,这名孕妇突然拉起了肚子,弄得下身全是排泄物。余铁和当晚当班的另一位护士,一晚上前前后后为她擦洗了20多遍身体。事后,这名孕妇非常感激,直夸他们:“当亲人也没有这么亲的!”

铁汉也柔情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所有护士被分为两班,白班和夜班对倒,喻文艺平日的工作和女同事们并没有差别。

早上8点,换上工作服,戴上口罩和手套,喻文艺和上一班的护士进行交接班后,开始了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每次交班,喻文艺都需要护理4名重症患者。

2004年,喻文艺顺利通过考试,进入黔南医专护理专业学习。2007年毕业后,到广州某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由于家里的原因,2014年我回到了贵阳,进入贵医大附院重症监护室工作。”

“从工作到现在,已经有9年时间,我热爱护士这份职业!”今年30岁的喻文艺面容清秀,面对采访甚至还略带羞涩,但进入工作状态后,他迅速切换到“战斗模式”。他说,作为一名护士必须尽职尽责,尤其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在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今天,在岗时更是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丝一毫不容马虎,“让病人更好,让家属放心”是喻文艺的宗旨。

采访中,和喻文艺一同当班的护士说,ICU护士的工作是非常繁重的,在这里,各种各样的病人都有,凡是进来的病人都要经过一番抢救、对症治疗,等病情稳定之后才能转入普通病房,所以他每天的工作紧张而有秩序。特殊的工作环境也触动了护士们高度敏感的每一根神经,里面陈设着各种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病房里每一个异常的声音都会引起他们高度的警惕。ICU病人没有家属和陪护,大小便、洗澡洗头、喂饭喂药等生活护理都成了护士必做的功课之一,还有吸痰、翻身拍背、更换气切敷料、引流袋等等,护理教科书记载的一百多项生活护理,在ICU几乎全都要做。

而对于常人无法忍受的无序作息时间,喻文艺称“早已习惯了”。

可能因为护士这个职业多是女性,也可能是在大家的印象中,男性不如女性细心,工作后,喻文艺也曾不止一次遇到尴尬,尤其是遇到女患者。但面对家属的质疑,喻文艺并没有往心里去,而是更用心地对病人进行护理。

喻文艺说,在ICU做护士,上班时间,每时每刻神经都绷得很紧,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哪一张病床、哪一个病人就突然出现紧急情况。

提及当护士的初衷,喻文艺说“首先,这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每当看到病房的重病患者能够逐渐好转,并转到普通病房,就是自己最开心的事。”喻文艺说,他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这份事业,会一直做下去,同时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男同胞打破传统观念加入护士行列。

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余铁总是很腼腆。贵州都市报记者 邱凌峰 摄

来自妇幼保健院的任泽毅正在照料患病孩子。贵州都市报记者 邱凌峰 摄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ywb.cn/content/2016-05/18/content_4942091.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