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2.9.27)新生报到之际 记者探访花溪大学城贵阳医学院

日期:2012-09-28 作者:来源:贵州都市报 点击:

贵阳医学院新校区今年将安排2217名新生入住,涉及23个专业(专业方向)。新生10月6日在老校区报到,10月19日,在完成了为期12天的军训后,将移师大学城内的新校区正式上课。

贵阳医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有3栋教学楼和实验楼、3栋学生宿舍、1栋学生食堂及15个篮球场。另外,一期工程还包括颇具医学院特色的校大门和中心广场在类的10万平方米景观绿化工程。不过,这些都还处于待建阶段。

为了让贵阳医学院的新生对大学城新校区有一个较为细致的了解,记者近日对新校区进行了探访,以便为大家提供一个“吃、住、行、用及学习环境”的“行为指南”。

吃30余个品种 丰富多彩

在新校区的东南角,有一栋占地4300余平方米的4层建筑。这就是新校区的学生食堂。它的总面积为16312平方米,能够容纳上万名学生就餐。

食堂的一楼是学生就餐区,学生入校后主要就餐点就在这里。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凉菜、热菜的品种共有30余个。其中大多数的菜品丰富多彩,其价位多半在2至5元区间。

食堂的二楼、三楼是学校引入的BOT。其主要功能在于为送学生入学、探访学生的学生家长及校内的一些接待服务。环境幽雅的包房就分布在这一区域内。不过,在三楼,学校还专门辟出一半的区域,设立了清真窗口。这为一些对餐饮有特殊要求的学生提供了便利。

4楼区域为食堂的办公区。

住6人一间 设施齐全

目前,一期的3栋学生宿舍,每栋5层330个房间(不包括地下层),每间住6名学生。一号楼21346平方米、二号楼、三号楼的面积均为17405平方米。

据介绍,学校准备将地下层用作停车场。而一楼则是一个架空层,这是用作门面房使用的。学校考虑,将这些门面开设成满足学生日常生活需要的商场,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够解决日常生活所需。

每一层的学生宿舍,都有一个学生活动房。而每间学生宿舍,都有6张独立的上下铺。上铺用于学生睡觉,下铺则是学生的学习、生活空间。有自己的学习书桌、摆放衣物等生活用品的区域,令人感到欣慰的,还有每人一个的网络端口,在这里,上网是不会相互干扰的。

阳台上是公用的盥洗处和卫生间,卫生间里设有淋浴。淋浴采用的是空气热泵加热。而学生则是使用智能卡用水,将智能卡插入插卡口,你使用了多少热水,多少度电,均从你的智能卡上看得出。

至于用电,学校采取的是配给制与市场相结合,每人每月5度电,全寝室一个月30度电。超出部分按照市场价格收取。

在三号楼,学校还辟出一部分用作招待所,用以接待送新生入学的家长。

大巴面的校车 师生出行方便

前往大学城医学院新校区,目前有公交大巴、面的、校车等多个较为便利的交通工具。

公交大巴有5条线路。贵阳城区驶往的2条线路、花溪大巴3条线路。

公交大巴207路:河滨公园至大学城往返;255路:大学城至花香村往返。运营时间6:30—21:00。起步价2元/人次,最高为3元/人次。

花溪大巴为401路、402路与403路。起点站为贵州大学北区,经不同线路后到达花燕立交桥终点站。而医学院新校区就紧邻终点站。另外,从花溪到大学城,也有不少面的往返。

据了解,贵阳医学院还购置了4辆大巴,往返于城内老校区和大学城新校区之间。这为新生入城提供了不小的便利。

如果你是自行驾车前往,那么你可以从甲秀南路驶入花溪平桥,然后直行到迎宾路,左转进入栋青路,最后右转到花燕立交桥公交车终点站就可以到贵阳医学院新校区了。

对于今年的新生入学报到,学校会根据交通运输工具的实际到达时间,安排专车不定时迎接。不过,那只是接到老校区。只有到了10月19日军训结束后,新生才会转到新校区来。

多媒体视听设备 引入教学

学校将多媒体视听设备引入教学,老师上课可以使用校内网络,学生也可以将校内网络上老师上课的视频资料点开学习。

新校区的图书馆将是一个开放式的图书馆。内设自习室、讨论室。便于导师与学生利用图书和影像资料进行研究讨论。

不出校门 满足需要

超市:在每栋学生宿舍的一楼,学校将引进社会服务单位,开设百货等超市,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购买到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生活用品。

洗衣房:结合老校区的经验,将为学生开设洗衣房。具体价格有待开学后再定。

用水:学校给每一间宿舍配备了饮水机,便于学生饮水。而使用热水,则是在宿舍用空气热泵加热供学生使用。

网络:医学院新校区提供宽带服务。在宿舍每个学生均有一个独立网络端口独自使用。

医务:医学院在新校区设立有一个医务室,用于老师学生平时看病。学校还将根据具体情况,逐步扩大医务室的规模,以满足师生的看病需求。

运动:目前,新校区设有15个篮球场、6个网球场(其中一个为室内标准网球场)、1个800平方米、25米长的游泳池。其它体育设施尚在不断完善中。

(本文摘自《贵州都市报》2012年9月27日总第6325期,作者:刘昌敏)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