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晚报(2013.5.26)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走进贵阳医学院 对话大学生

日期:2013-05-28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贵阳晚报 点击:

 

(贵阳新闻网 消息) “知道我今年多大年龄的请举手。”昨日下午,在贵阳医学院大礼堂,上千名大学生和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面对面交流。韩启德抛出的前三个问题,立即让气氛活跃起来。

交流开始前,韩启德请台下的学生举了三次手:“贵医的学生请举手”、“一会儿准备提问的人请举手”、“知道我今年多大年龄的请举手”,现场气氛立即活跃起来。韩启德笑着说,他拿出了当大学老师的功夫,兼做主持人暖个场。

见面会现场,有来自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中医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贵阳医学院7所高校的1000余名大学生。两小时的交流中,大家提的问题不设限,从学业到生活,甚至是恋爱问题,都有涉及,他也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说,自己“敞开了心扉和大家真诚交流”。

作为著名的病理生理学家,韩启德和贵阳医学院也颇有缘分。2003年,他曾经到过贵阳医学院,并题字“在特色上下功夫”。昨天,韩启德现场表示“很惭愧”:“因为当年字写得太差,不过现在写得好多了”。他要求会后重新给学校写一幅字。

“中国老百姓特别讲道理”

学生:现在的医疗环境很特殊,您认为社会对新入行的医生包容度有多大?

韩启德:目前社会对整个医疗行业的容忍度都在下降,很多名医看病时都战战兢兢。人的病情变化无常,谁也不能保证不犯错,相对年轻医生更会容易犯错。社会对新医生的不信任是有道理的,需要承认。病人和医生的情感是很独特的,病人把生命交给医生,医生就该把病人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年轻医生应该不断学习,更要放低自己的身份,就不会感到社会的容忍度不够。中国老百姓是特别讲道理的,他们也最感谢医生。

“谈恋爱促进男同学学习”

学生:当我进入大学后,看到校园里的情侣会很羡慕,我想谈恋爱但课业较重,请问您怎么看待大学生谈恋爱的问题?支持还是反对?

韩启德:我在上海读大学时,学校管得很严格,是不允许谈恋爱的,被发现要开除,这让我很受压抑。如果现在的学校不准谈恋爱,既不符合人性,也是不可能的事。我支持大学生谈恋爱,这比上网好多了,而且这不会影响学习,反而学业长进会很快。因为两个人是互相攀比的关系,尤其对男同学的成绩促进很大。现在的大学,女同学样样都很行,男同学样样差一截。我不反对大家恋爱,但是应该正确恋爱。

“鼓励选择两个专业”

学生:如果我们所学的大学专业和自身兴趣爱好不符合,应该怎么办?怎么调节这种心理落差?

韩启德:这是中国大学教育制度的问题。要求一个没有进入社会的小孩,在十七、八岁就决定将来干什么,这不可能。“学一行,爱一行”,任何人一旦深入下去,获得成绩,也会对原本不感兴趣的东西有兴趣的。但人是有天赋的,应该干自己擅长、有兴趣干的事。我们对高等教育也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让学生进入大学后还有选择专业的机会。相比转专业,我更鼓励大家选择两个专业。两个及格的专业,比一个学得优秀的专业要好得多。手持两张“入场券”,未来无限大。

“艺术教育也很重要”

学生:中国的艺术教育普及度不高,一些初、高中甚至取消了音乐课、美术课,您如何看待艺术教学不普及的现象?

韩启德:中国教育长期对艺术不重视,是非常大的缺憾。我最大的遗憾也是小时候没能学会一门乐器,不会唱歌。艺术和科学是同一个世界的两面,都是在追求真理,揭示事实的规律。做科学和做艺术一样,也需要感觉。很多诺贝尔奖的发现,不是来自逻辑推理,而是靠一种灵感。艺术训练,对从事科学或者其他工作都能带来好处。中国长期把音、美放在教育的次要位置,必须改变这个现象。

“公共卫生教育需要进行改革”

学生:中国连续爆发过SARS、禽流感等疫情,民众都高度重视。国家对各级疾控中心的投入也大,那您对国家疾控人才的培养有何意见?

韩启德:现在中国的公共卫生教育存在很大问题。我们把焦点集中在实验室研究、传染病检测等方面,但是忽视了对卫生管理、卫生和社会关系、疾病预防中的社会因素的研究教育。我们的教育内容和将来学生要从事的工作存在很大差距,应该对公共卫生教育进行改革。我主张高校里的公共卫生学院主要招收医学院的毕业生,进校后进行研究生教育,只招收一小部分的高中毕业生,进行本科教育。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