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晚报(2013.06.27)贵医附院完成贵州首例“肝尾状叶切除”手术

日期:2013-06-28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贵阳晚报 常青 点击:

 

贵阳新闻网 消息 日前,贵医附院肝胆外科成功开展了贵州首例“肝尾状叶切除”手术。

据介绍,该院一名患者,其肝脏尾叶及肝右叶上有肿瘤。肿瘤虽然不大,但其中一个长在了肝脏最危险的部位——肝脏尾状叶。据了解,肝脏尾状叶位于整个肝脏最核心的部位,周围是门静脉、肝动脉、下腔静脉及胆总管。“肝脏尾状叶切除一直都被视为肝脏手术的禁区,极容易出现血管破裂大出血导致死亡,难度和风险相当于拆除一个定时炸弹。”医生说。

6月17日,贵医附院组织精干力量,为患者进行手术。手术中,医生们仔细分离瘤体,逐步结扎切断同向肝尾状叶的静脉分支、动脉分支和胆管支,仔细解剖左肝静脉及下腔静脉、及其交界处血管,以避免损伤。经过近3小时的艰苦手术,顺利切除了左肝肝尾状叶和右肝上的两个肿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据了解,该例手术为我省首例成功“肝尾状叶切除”手术。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