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3.6.27)妙手切除罕见肝肿块

日期:2013-06-28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贵州都市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蔡雪摄影报道)近日,贵医附院对65岁的肝尾状叶及右叶肝癌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属省内首例。据悉,肝尾状叶肿块是肝癌中较为罕见的一种,该病早期没有征兆,只有在体检中才能发现,乙肝及肝硬化是致病的主要诱因。

据贵医附院肝胆外科副主任杨能红介绍,患者是一名老兵,身体素质较好,但有20多年乙肝病史,在常规体检时发现肝部有肿块,后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肝脏尾状叶及右叶原发性肝癌。“右叶肝癌在肝癌中是比较常见的,但尾状叶肝癌比较少见,而且手术危险性很大。”杨主任说,手术中易引发大出血危及生命。

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患者的肿块被成功切除。目前患者已基本可以自主活动,10多天后即可出院回家疗养。

“乙肝和肝硬化患者发病的几率相对较大,正常人的患病率非常低。”杨主任提醒,由于乙肝和肝硬化是此种癌症发病的主要诱因,他告诫市民不要长期大量饮酒,以免患上酒精肝硬化后引发肝尾状叶癌症。他还说,由于该癌症早期没有征兆,因此他建议乙肝和肝硬化患者一年最少进行一次体检,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