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20.06.23)谌贻琴走进高校寄语青年:在守护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业中绽放青春之花

日期:2020-06-23 作者:李薛霏 张丽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6月23日来到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为高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她寄语广大师生,希望大家在守护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业中绽放青春之花。

贵州医科大学,礼堂外雨声潺潺,礼堂内掌声不断。700余名师生按照防疫要求隔空就坐,现场气氛热烈。

90分钟的报告会,谌贻琴围绕“国家抗击疫情”“贵州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新时代青年追梦奋斗”三个方面,与大家作了交流。当说到精彩有趣处,大家会心一笑。当PPT课件播放到关键数据时,大家又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谌贻琴首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的抗疫历程。

她说,我们能够在较短时间迅速遏制疫情蔓延,有两条成功密码。

第一条成功密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做出超前洞察的判断、审时度势的决策,为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抗击疫情起到了主心骨作用。

·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对生命的拯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出发点。总书记能够作出这些重大决策,底气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第二条成功密码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累的雄厚综合国力。

·我们有“硬核”的经济实力支撑。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是战胜疫情的坚强后盾。

·我们有“硬核”的医疗卫生实力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共卫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

·我们有“硬核”的工业实力支撑。中国有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我们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的全部工业门类,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我们有“硬核”的科技实力支撑。有人总结了中国的“抗疫四大发明”,一是人工智能远程医疗,二是大数据智能防控技术,三是无接触式物流,四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云端互联”。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我们贵州按照党中央部署,采取超级硬核的措施,是疫情防控好的省份之一。

·第一时间启动最高级别响应。

·第一时间落实集中救治措施。

·率先开展重点人员核酸检测。

·率先全面恢复交通流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创新办法保障防疫物资。

在讲到贵州大踏步前进的事时,谌贻琴告诉大家,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黄金发展期。

贵州是中国经济发展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

2011年以来,贵州经济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3位,近三年均位居全国第1位。经过这些年的奋力赶超,我们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

贵州是中国交通变化最大的省份之一。

500多年前,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被贬至贵州龙场驿时发出感叹:“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如果王阳明能够“穿越”到今天,他一定会为今天贵州交通的巨变感到震撼。

贵州是中国减贫成效最好的省份之一。

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凝聚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出“洪荒之力”,取得决定性成就,连续四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为“好”。

贵州是中国大数据发展势头最强劲的省份之一。

贵州这些年来抢占大数据发展风口,大数据在贵州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贵州是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

贵州是中国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是没有雾霾的“公园省”,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有4处世界自然遗产,是全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

大家共同生活学习在贵州这块土地上,要满含深情地热爱贵州、建设贵州,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到新时代青年追梦奋斗的事时,谌贻琴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希望大家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这团火,就是理想之火;这片光,就是信仰之光,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就有方向、就有追求。疫情发生后,钟南山院士告诫国人“没事不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连夜登上前往武汉的高铁,一位84岁的老人,为了所有人的生命,如铁人般地拼命,诠释了“至如信者,国士无双”。

我们青年就是要这样,传承精神、扛起旗帜,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志存高远、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样的青春才有厚重的底色、才有沉甸甸的份量。

医学是最能体现家国情怀的学科,医乃大业,医生从来不简单是一个谋生手段,而是要救死扶伤、匡世救国。每每国有危难,包括抗击疫情、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战地战场等等,处处都有白衣天使的身影。医学也是强国的学科,“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在我们即将实现全面小康、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医学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有作为的青年,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小我”融入医学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以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青年是人生之春,是生命之晨,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你们经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高考,才有了今天在大学校园学习的难得机会,应该倍加珍惜。

特别是对医学生来讲,学习是非常辛苦的,要深读厚重的教材,强记繁多的知识,实习时要日夜颠倒查房,但人命关天,“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若非经历苦读和实践历练,如何才能开得出救命药、拿得起手术刀?如何才能守护生命、捍卫健康?

医学的迅速发展、人类疾病谱的变化等,都要求我们持续学习、勇于创新。一位医学泰斗曾说,“只要当一天医生,每天就要读医学文献”。某种意义上说,你们学习态度如何、下的功夫如何,将直接影响你们的职业高度、人生高度。

希望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学不辍、追求卓越,成为让患者信任、让家属放心的白衣天使。

希望大家脚踏泥土、服务基层。

基层是青年成长的沃土、成业的舞台。这些年,贵州无数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在帮助贫困群众改变命运的同时,实现了青春的价值、人生的精彩。

贵州医疗卫生水平与全国相比,仍有明显差距。好青年志在四方,希望大家学以致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到乡村振兴一线去,在基层的广阔大天地中强筋壮骨、百炼成钢,用现代医学知识为基层群众解除病痛,当好最广大人民的健康使者、希望使者。

希望大家乐观豁达、心存静气。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漫漫人生路上,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路也有弯路。

今后,同学们必然遇到这样那样想象得到、想象不到的困难挑战,会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会面对纷繁的人际关系,甚至会遇到挫折或挫败,出现沮丧、失望、悲观、彷徨等负面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大家要善于自我调节,始终保持乐观、从容、坦然、自信的心态。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比较浮躁,幻想“一夜成名”“一举成功”,这都是不现实的。

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内心的宁静,踏踏实实完善自己、提升自己,顺境时勇往直前,逆境时怀揣希望,相信心中的梦想,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谌贻琴说,各位同学,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希望大家始终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同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之智慧、青春之力量。也希望大家将来回忆自己的青春年华时,都能无愧地说一句:我们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是无悔的青春!

来源链接地址: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283406.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