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天眼新闻(2020.04.05)【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跨越生死线,他是ICU的先锋丨记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杨国辉

日期:2020-04-05 作者:冯晨阳 来源:天眼新闻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我来!”

“我先上!”

“我带头!”

……

在鄂州,他第一个带队进入雷山医院隔离病房,第一个在雷山医院收治确诊患者,第一个带领第四批医护人员进入中心医院NICU病房……

“这是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是带着整个团队来的,当然要做‘急先锋’,当然要在第一线。”他就是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科ICU副主任杨国辉。

2019年12月底,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病毒席卷武汉,并很快在全国蔓延。看到如此情景,杨国辉的心被揪得生疼。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冲在前线!同时,我也是一名拥有十多年丰富ICU临床经验的医生,驰援湖北,我义无反顾!”抱着救死扶伤的信念,2月11日,杨国辉带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科ICU整个团队,踏着星辰,随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夜赴湖北,到鄂州参加抗疫战斗。

2月14日,杨国辉担任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一组组长,率队首先进入鄂州市雷山医院工作,率先接触并收治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率先垂范,身体力行。

有时,雷山医院一天要收治30余位患者。杨国辉经常忙得脚不沾地,护目镜上“雾蒙蒙”,厚厚的防护下常常汗流浃背。

但他毫无怨言,也从不停歇。在他看来,多问诊、多关心,对患者来说都是最好的守护。“不能放弃任何一个患者,不能遗漏任何一个患者!”杨国辉总是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

没过多久,按照前线指挥部的指示,他带领团队转战鄂州市中心医院NICU(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救治危重症患者。

“走进病房里看到危重症患者那一刻,我哭了……”

在ICU工作多年,杨国辉曾经无数次与死神搏斗,无数次在生死线上加速“奔跑”,只为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抢回。但他亲眼看到鄂州中心医院NICU病房里的患者时,还是忍不住落泪。这里比他想象得还要严重,他必须要竭尽全力,与死神搏斗!

NICU的节奏十分紧张,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

3月17日,中心医院NICU病房里,48床患者突发下消化道大出血,并出现失血性休克。

时间就是生命!

“马上积极补液扩容,立刻交叉配血型……”杨国辉立即组织全科医护人员积极抢救。

在死神面前,杨国辉根据他多年累积的临床经验,有条不紊的救治患者。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60分钟……经过抢救,患者出血停止,病情转危为安,神志清醒。

看到患者生命体征恢复平稳,杨国辉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他已经连续奋战48小时。

3月25日,杨国辉完成了中心医院的最后一个交班,做了最后一次医院疑难危重病讨论。在鄂州奋战的数十个日日夜夜,仍历历在目。看着逐渐恢复了烟火气的鄂州,杨国辉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3月26日,他和战友们一道返回贵阳。

去时白雪皑皑,归来春暖花开。

犹记得那年冬天,风雨交加,鄂州封城,白衣逆行。

回首,一身白衣,舍命忘我,不负国家不负卿。

【记者手记】

凡人亦英雄,只因医者仁心。

在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至关重要。ICU作为守卫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生死只在一瞬间。

杨国辉和他的战友们日夜坚守,拯救了一个又一个病危的危重症患者。

终于,他们不负使命、不辱嘱托。

40余天的激战,一个不少,英雄凯旋。

一身白衣,他始终恪守“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

全力以赴,不到最后绝不放弃,这就是医者的信念。

风雨过后,生活还将继续。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来源链接地址: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200120.html?from=groupmessage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