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动静贵州(2020.03.27)贵州花已开 人间很可爱——那些熟悉的美好,正在向我们走来

日期:2020-03-30 作者:孔薇 来源:动静贵州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待春暖花开,我们再看车水马龙。”自从疫情发生以来,这样一句“约定”常常刷屏我们的微信。在医护人员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3月16日,贵州确诊病例清零;3月25日上午,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通告指出,贵州景区、公园、餐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全面开放;3月26日下午,我省1443名援鄂医疗队队员除20名防疫队员按要求继续留驻开展督导和效果评价工作外,其余队员均已平安返回。我们的战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的愿景最终成真……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贵州又到了“春夜喜雨”的季节。

随着花期的来临,贵州的花儿如往年一样,装点着这个纷繁多姿的世界。今年的春天有些“特别”,寒冬之际来临的疫情,让大家心中总是怀有忐忑。但是,温暖总在特殊的时期显得格外闪闪发光,正如这春天里的花朵,不娇媚、不争奇,她们接连盛开,则成为了一幅最美的画卷。贵州的花开了,你看到了吗?

说起三月盛开的花,李花可谓是贵州花儿的代表之一。黔西县绿化乡的15000亩李树花满枝头、景色迷人,预示着群众丰收有希望,实现持续增收。这样洁白无瑕的花儿,不免让我们想起了家乡每一位为了战“疫”而奋斗的英雄儿女。点成点、连成片,无论是在贵州、在武汉、还是在鄂州,只要这片白色存在,就有奇迹的存在。

小小琼英,并不平凡;白衣执甲,只争朝夕。

3月18日,历时首批贵州援鄂医疗队出征已有50余日,我们终于盼来了首批队员返回的好消息,你走时我去送你,你回时我来接你,你们保护了世界,我们也要保护你们,正所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当天中午,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乘坐大巴车前往集中隔离点。在车辆途经贵阳城区路口的时候,贵阳市民自发鸣笛,迎接凯旋车队,向英雄们表达了内心的激动与感激之情,只为告诉他们——欢迎回家!

数据显示,贵州省援鄂医疗队进驻后,我省管理病人治愈率高于全国和湖北平均水平。截至3月17日,全国治愈率为85.92%,湖北省为83.90%,武汉市为80.06%,贵州医疗队为91.96%。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率

这种不分彼此,特有的“折耳根精神”,让贵州人为这个春天的到来,装点出了无瑕的纯白,像极了雪白的李花,闪耀枝头的同时,不突兀,亦坚决。

漫长的冬季,孕育了许久的能量在春日暖阳下怦然点燃。一刹那,如梦初醒。这是杜鹃花开的娇容,也是生命的力量。

3月19日中午,贵州第7批援鄂医疗队乘机从武汉返回贵阳。

3月20日,贵州对口支援鄂州医疗队首批433名队员平安抵达贵阳。鄂州全市患者治愈率已达到93%以上,其中贵州医疗队共救治766例,占鄂州累计确诊病例1394例的55%。未发生一例医护人员感染。

3月25日,我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177名医护人员在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后,从武汉凯旋,至此,我省驰援武汉的五批医疗队共581名医护人员全部安全返回!

3月26日下午,我省支援鄂州市疫情防治医疗队400名队员凯旋回家。至此,我省1443名援鄂医疗队队员除20名防疫队员按要求继续留驻开展督导和效果评价工作外,其余队员均已平安返回。

英雄凯旋,乡亲迎接。贵州人的可爱,一直都和杜鹃花一般,热烈而不失深情。

正如《映山红》那首歌所唱,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如今,春风十里,不如你们平安归来。

截至3月25日,我省已经完成近期返黔援鄂医疗队第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所有队员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3月26日,在鄂州市凤凰广场举行的“贵州鄂州 风雨同舟”鄂州市欢送贵州医疗队凯旋仪式上,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吕劲松说道,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鄂州清零,指日可待!

也让我们用此祝福鄂州人民,如杜鹃花一般,越过寒冬,迎来暖阳!

对于一场国家的战役,大爱必定是放在第一位的。但对于每一个小小的家庭来说,爱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而是一株坚定的、能够独立生长的木棉——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此次疫情防控,还有多少为之暂别的家庭?他们中不仅有医护人员,还有民警、驾驶员、酒店工作人员、更有无数的志愿者们,他们的“小爱”,正温暖着这座城市的人们……

消防员和白衣天使的工作,同样是不分昼夜,今年是消防员葛启发和他的妻子结婚的第十年,本想着这难得的十周年纪念日可以带上孩子,在这个春节一起回老家看看,可是他们的计划又落空了……最好的爱情,是做彼此的英雄!

3月25号下午,我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177名医护人员凯旋。车辆快到隔离酒店时,来自安顺西秀区医院的护士詹倩看到两个熟悉的身影,眼睛一下就红了。丈夫带着儿子正在隔离酒店门口翘首以盼。看到妈妈下车,詹倩的儿子金点在爸爸怀里朝妈妈伸出手要抱,可是,詹倩只能远远地看着,朝着儿子和丈夫挥手。

姚颖,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护士,也是这次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她的男朋友潘志江是贵安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3月26日下午,姚颖作为我省支援鄂州市疫情防治医疗队的一员,跟随大部队回到贵阳,潘志江正好被安排到医疗队入住的隔离酒店附近执勤。他提前准备了求婚仪式,感动了现场无数人。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三月,贵安樱花园的万亩樱花盛开,将黔中大地装扮得如云似锦。贵安樱花园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坐落于高原明珠红枫湖畔,高峰山脚。这里种植着70余万株名贵樱花,曾被外媒誉为“蓝色星球最美的樱花园”之一。

今年,虽然我们都只能“云赏花”,但是不妨碍咱们和大小朋友的约定。

3月17日晚,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从武汉回到家乡贵阳。虽然队员们按照规定,在隔离期间不能离开各自的房间,但心却一次又一次地飞出窗外,感受着来自“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送来的温暖。

“春暖花开,我们相约去看樱花烂漫”

“你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生命因为有了你们的笑容变得更加坚强,生命在你们手中不断创造奇迹,谢谢你们”……

阳春三月,百花齐放,黄灿灿的油菜花点缀其间,尤为耀眼,贵州各地,盛开的油菜花不仅带来了美景,更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增收的希望。

一头是对抗疫的坚守,另一头则是对生产的迈进,今年入春,贵州人民已迈入了复工复产的步伐,各地也有序地进入状态。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抓生产、保民生,无论是遵义正安县知名的吉他制造基地——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还是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朗溪镇河西村的食用菌基地,无论是黔西县林泉镇增坪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还是罗甸县逢亭镇祥脚村的保供蔬菜种植基地,春天的生命力不仅滋养了生命,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和号召下,复工复产正在精准推动,一手是疫情的遏制,一手是生产的任务,贵州人带着“不服输”的精神,一步步找回我们的“日常”。

所谓“农时不等人”,远程办公、严格执行外出后居家14天隔离,人多密集时佩戴好口罩,土地春耕、流水线生产运行正常,二月中旬,贵州陆续恢复省内交通,各类产业的劳动陆续稳步进行,很多农户和务工人员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对于外出务工人员,贵州贴心的“包车”“包机”服务,安全送老乡们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截至3月6日,全省通过农民工包车向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省输出农民工突破10万人。

3月26日,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立即部署在全省交警车驾管服务大厅设置“湖北、武汉返乡复工复产优先服务窗口”,为湖北、武汉返乡复工复产人员优先提供优质、高效的“暖心”服务。

3月17日,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公告:餐饮店可以逐步恢复堂食,渐渐地,商场、餐饮店逐渐恢复生气,人们进入商场等地需要先扫“健康码”,再进行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等流程,才可进入里面用餐。时隔多日,终于又可以和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到店“约饭”,不少到店用餐的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内心的喜悦。

许多人都说,熟悉的贵阳,回来了!

目前,贵州的市州接连已进入恢复堂食、逐步复苏的状态,我们美好的日常,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它不仅对一种生物、一个人或是一座城市,都有着“开机”或“重启”的力量。

贵州的花无疑是具有这种生命力的,而且三月盛开的花,还没有数完,还有轻盈羞涩的海棠、唇红齿白的桐花、倾国倾城的牡丹、可爱喜人的车厘子花、雪白如新的梨花……朵朵动人,片片惊艳。

贵州的战“疫”英雄,还有很多默默耕耘,我们并不知道他(她)的姓名,他(她)兴许是在省内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坚守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也许是一个菜摊的老板无偿捐赠蔬菜,或许是一位老人手握积蓄想捐赠一线,也可能是一位普通的年轻小伙,自购口罩,分发给邻里市民……他们都是贵州的“花儿”。

无论你是哪一朵,都努力为了这个春天而绽放;无论你是谁,我都要告诉你这一句——

贵州花已开

人间很可爱

最后,敬畏生命,祝福生命。

来源链接地址: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225340/?from=timeline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