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天眼新闻(2019.12.05)贵州医科大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基层健康“守门人”生力军

日期:2019-12-06 作者:杨国军 张元斌 来源:天眼新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菡逸 点击:

“田叔,今天感觉怎么样?”“天冷了,要注意保暖,按时吃药。”……

12月3日下午,天寒地冷。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卫生院的主治医师冯育新挎着药箱,佩戴听诊器刚到凤凰村磨子田组的田应刚家中,就不停地嘘寒问暖,检查病情。

年近六旬的田应刚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冠心病,并伴有心律失常等症状。3月24日,患者咳嗽、喘息加重,情急下到镇卫生院寻医问药,正好冯育新接待了他。

经过冯育新详细询问和体检,确诊了患者病情。当时患者着急出门身无分文,但又需要及时治疗,冯育新便先垫付了医药费。经过一周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得以缓解。

随后,冯育新又为患者联系了省医心内科转诊治疗。在巩固治疗后患者病情得以全面控制,平稳出院。

然而,作为一名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管理。在今年的家庭医师团队签约中,冯育新将患者纳入了自己的重点管理对象,隔三差五就要登门入室做好相关服务,这也让患者倍感温暖舒心。

“当时犯病加重,本想去大医院,实在是走不动了我才走进镇医院的。”田应刚坦言,哪知新搬迁的镇医院,不仅环境和硬件设备好,医护人员的技术和服务也比以前好多了,现在他很放心和信任基层的乡镇卫生院了。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这是国家推行分级诊疗的初衷。而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的基层首诊和转诊,关键得益于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改善。

强基层、补短板、利长远。从2010年始,教育部和原国家卫计委为加大解决经济和卫生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人力资源配置的问题,尤其是解决基层乡镇卫生院医生严重缺乏的状况,开始面向贫困县定点培养基层乡镇卫生院留得下、用得起的乡村医生。

贵州医科大学成为全国十所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高校之一,开始面向贵州省所有县(市)招生。“定向生”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规模,主要招收农村生源,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县生源,对参加高考统一录取的考生,单列志愿、单独划线录取。签订服务协议的重点是大学毕业后,必须要回到签约的乡镇卫生院服务至少6年。

冯育新是贵州医科大学的首批“定向生”,老家在遵义湄潭县的农村,被跨区域调剂签约到现在的乡镇卫生院。“从小因为家中疾苦,便立志要从医,因而不论被分到什么地方,只要能为人民健康奉献一点力量我都愿意。”冯育新说。

在贵医大5年医学本科生涯,在省医3年全科医学规培,冯育新均以优异成绩毕业和通过规培,并取得执业证书,同时也造就了他过硬的技术本领和综合素质。

2018年9月,冯育新正式回到了签约的乐平镇卫生院工作,卫生院也刚搬迁到新院址,环境与设备焕然一新。今年初,他被寄予厚望,带领全院开展内外科临床业务,目前同期门诊量、住院人次、业务收入均有大幅增加。5月通过全科主治医师考试,10月被任命为业务副院长,成为卫生院的“中流砥柱”。

据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温小军介绍,而在2008年调研时发现,全省1448家乡镇卫生院中,医学本科学历以上的只有1人。这说明贵州几十年来培养的本科以上医学人才,都还没有下沉到基层,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真的是“岌岌可危”。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贵州医科大学“定向生”人才培养突出特色教学,在打好医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针对贵州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和地方病等看病就医实际需要,全方位开设“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中医药服务、心理咨询、计生服务、健康管理”等九位一体的特色教学模块体系,用“点单式”教学,提升“定向生”岗位胜任力。

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定向生”课程体系改革,把课程体系从专业知识本体转向人的全面发展,加强人文知识体系、能力与人格培养体系专业知识体系有机结合,使之更有利于全面提高全科医学人才的综合素质。

“这样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既能够全面提升临床医生的能力和水平,又能让百姓从中得益受惠,在各级各类医院都能找到放心医生。”贵州医科大学全科医学教研室副主任穆琼说,10年来,贵州医科大学累计招收1991名“定向生”,已完成1030名“定向生”的培养工作,目前履约率为100%。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健说,经过系统学习和实践,“定向生”已能熟练掌握全科医学服务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或社区从事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基本达到了初级医生的合格水平。他们初心不改,履行承诺,沉到基层,反哺家乡,补齐了乡镇卫生院的人才洼地,为健康贵州注入了一剂强有力的新鲜血液,成为基层健康“守门人”的生力军。同时也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更加保障“定向生”扎根基层,深耕基层,为基层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确实做好“守门人”职责。(杨国军 张元斌)

新闻来源: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033629.html?from=singlemessage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