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学习平台(2019.10.31)贵州医科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扶贫

日期:2019-11-01 作者:金妮 季寅妮 来源:贵州学习平台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菡逸 点击:

当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时,医学院校如何发挥高校的力量,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助推农村产业革命的大潮之中,是很多医科类大学的感到困扰的一个问题。贵州医科大学自2017年按照省委精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助推农村产业革命领导小组”以来,在总结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深挖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等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人才技术资源,把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教师、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坚持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贵州省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产业革命开展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工作。

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破解农业生产难题

三穗县款场乡龙脚村,是三穗县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也是贵州医科大学检验学院学生科陈秋科长担任第一书记的扶贫村。在了解到该村产业发展缺乏方向的难题后,学校“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办公室”即刻组织生物工程学院的专家奔赴龙脚村,深入到田间地头、山头林地,发现了当地特色的中药材资源、适宜的地质地貌,组织村两委、产业带头人反复论证、共同制订了《龙脚村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在县政府的支持下,1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已经启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脚村的吴本根既是贫困户,又是村里的产业带头人之一,2018年他申请养殖了竹鼠400对,但由于饲料供应、疾病控制、管理等问题,一个冬天过来,竹鼠死亡近一半,吴本根忧心忡忡。贵州医科大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处、生物与工程学院及驻龙脚村工作队经过现场调研,提出了解决方案,由贵州医科大学提供含有花青素的优质狼尾草种苗,采取种草养鼠的饲养新方式,既减少了对自然竹林的破坏,又提高了饲料的营养性,增强竹鼠的免疫力,解决了养殖户的难题。

现在,龙脚村中药材种植、竹鼠养殖的产业带头人,都跟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红美博士成了微信好友,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都跟刘博士直接微信联系。

受德江县平原镇人民政府邀请,该校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处、生物工程学院组成的专家团队赴实地就饲草种植和加工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合作交流。专家组先后前往德江县平原镇、煎茶镇、水车村、坳田村、桶井乡调研肉牛养殖及饲草情况,撰写出《德江县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建议》,为德江县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鼓励科技人员和干部教师到农村产业革命中去建功立业,把科技成果转化与贵州省脱贫攻坚结合,助力农村产业革命、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是该校科研工作实现“产教融合、科产融合”的一大特色。该校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药学院、生物与工程学院等部门,走出实验室、把科技成果充分运用到农业生产中,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完成生态种植技术示范和推广茶叶200亩、刺梨200亩、山药200亩、猕猴桃200亩、白芨等中药材1000亩;羊肚菌、白鬼笔、红托竹荪规范化示范种植150万棒;完成高标准生态茶园建设100亩;实现金刺梨果酒的标准质量生产,指导金刺梨果酒生产3000吨,产值1亿元,利润0.2亿元,建档贫困户120人脱贫,人均增收1万元,解决6000亩原料出路。与政府部门联合举办公益性培训课程,针对性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完成中药材种植人才100人次,食品加工人才100人次,食用菌种植人才50人次,畜禽养殖人才50人次培训工作。

生物与工程学院利用高新生物技术中的组培快繁技术,完成贵州道地药材种植基地600亩;与贵州毕节大同牧业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在当地推广种植快繁优质牧草1000余亩,亩均效益5000元以上,带动了300多户种植农民的脱贫。

药学院以中药材产地适宜性评价与种植技术、药材大健康相关产品研发技术为支撑,2018年联合企业完成天麻、何首乌中药材种植6260亩(示范种植5000亩)。天麻种植发展带动贫困户257户,共创造了3000余人的劳动力就业,天麻种植户人均年收入10000元以上。联合企业开发产品:天麻酒、天麻面、天麻粉、天麻片、干天麻、鲜天麻,形成的天麻产业链实现产值500万,解决6千亩原料出路,实现年底人均分红5000元。

结对帮扶到村,助力精准脱贫

为了进一步落实“省属院校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和《贵安新区关于发挥大学城高校优势开展“校帮村”活动实施方案》,积极与党武镇各村结对帮扶,深入开展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和产业帮扶,助推党武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从今年4月份开始,该校派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处王韬副处长、生物工程学院刘红美副院长两位帮扶同志带同科研团队,深入实地调研。通过调研交流,拟用2-4年时间与党武镇共同建设“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其中包括校地共建优质农作物种苗繁育工程中心、优质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生态家禽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同时,通过建立 “党武乡村振兴服务”微信联系群,及时帮助党武镇各村种植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技术指导。

实施大地论文工程、激活人才智力资源

为了充分发挥高等院校作用,深入开展科技服务、协同创新,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校“大地论文工程”工作方案》的指导精神,为鼓励该校科技人员及教师围绕当前全省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选课题、做文章、搞科研,充分发挥该校人才和智力资源服务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制约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题,该校设立了“贵州医科大学乡村经济振兴研究与农业产业技术攻关项目专项研究课题”,通过聚焦贵州省十二个重点农业产业和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领域,广泛开展乡村经济振兴的调查研究与农业产业的技术攻关等相关研究工作,引导更多的科技人员、教师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

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处还与贵州省兴黔生态农业研究院、贵州威门药业公司、贵州岑翰集团等科研院所、企业进行多方面的合作,促进贵州医科大学有关中药材种植与开发、农产品加工、生态特色食品开发等方面的成果转化,更大的发挥在脱贫攻坚工作的科技示范和产业带动作用。(金妮 季寅妮)

新闻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15280549452612078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