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2019.09.03)天产室科技入村,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9-09-04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菡逸 点击:

8月,龙里县湾滩河镇,数万株菊花迎风绽放,呈现出一片片雪白靓丽的风景线,随着村民们娴熟的采摘手法,1000余亩菊花产地迎来丰收的好时节。

据天产室综合办公室主任、龙里县科技服务团团长孙超研究员介绍,今年6月以来,雨水偏多,导致菊花苗生长不好,病害增多,科技特派员们提出“破渠排水、即时补苗、提前防治”的方案,并协调单位其他课题组到基地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等,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

科技支撑地方,成果造福于民

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天产室)成立于1998年,实行贵州省和中科院双重领导,于2015年与贵州医科大学整合,在天产室基础上组建并获科技部批准的第一个依托于贵州地方高校建设运行的“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天产室设置有创新药物研究、分析测试与品质评价、药理与活性研究、功能天然产物与产品开发、药用植物资源研究、制药与药物代谢研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等七个中心,围绕生物资源利用研究、活性天然产物结构与功能和中药民族药新药研究三个方向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工作,成为助推贵州特色社会经济发展和我国大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研开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条件。

科技支撑产业,落地开展有实效

“有人才、有设备、有技术是我们的三大优势”,天产室党委委员、副主任傅舒安告诉记者,他强调,天产室将紧密结合自身的优势,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自2016年以来,天产室累计派出科研人员120人次参加服务,服务天数超1800天;开展黎平县中药资源种类多样性调查工作,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提升艳山姜、天麻人工栽培技术。

成功转化果酒生产技术,实现金刺梨果酒标准化生产,指导金刺梨果酒生产3000吨,产值1亿元,利润0.2亿元,建档贫困户120人脱贫,人均增收1万元,解决6000亩原料出路。

此外,天产室还为省内5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科研技术服务,开展核磁、GC-MS、ESI-MS、EI-MS、ICP、原子吸入、红外检测、含量测定、小分子体外活性评价等服务。对外服务量约占总服务量的70%以上。2016年以来,为涉农企业、合作社提供减免检测服务,开展检测服务38次130余项,减免费用达2.5万元。在西秀区、榕江、绥阳、开阳、息烽、龙里、贵定、播州区等地开展科技服务,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科技助力人才培养,聚焦人才强省

据悉,天产室积极响应贵州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利用科研平台条件和人才优势,与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高质量人才,目前已培养博士24名、硕士280名,就业率为100%。

近年来,天产室利用已引进的现有高层次人才海外科研资源,海外高水平院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已输送海外联合培养博士10余人,并采用本土情怀和平台、团队优势,积极引导培养对象回省服务。为贵州省,乃至全国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药学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来源链接地址:http://guizhou.eol.cn/guizhou_zhce/201909/t20190903_1681346.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