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新闻网(2019.06.18)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西澳大学诺贝尔获奖者团队“牵手”

日期:2019-06-19 作者:杨茜 来源:贵州新闻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中新网贵阳6月18日电 (记者 杨茜)18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西澳大学诺贝尔获奖者巴里·马歇尔团队合作,签署共建幽门螺杆菌和肠道微生态联合实验室意向协议书。

胃癌是中国的第二大癌,发病率仅次于肺癌。贵州省胃癌发病率中国第一,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大概50%至60%,是造成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巴里·马歇尔系西澳大利亚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授予马歇尔博士和他的长期合作伙伴罗宾·沃伦,表彰他们发现了幽门螺杆菌。2011年12月,马歇尔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15年11月,马歇尔受聘为贵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海洋说,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西澳大学教授马歇尔团队合作,将从诊断、治疗、研究和预防教育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希望可以解决贵州省幽门螺杆菌感染和胃癌高发这一重大卫生问题。

此次实验室的成立,拟建立中国首家幽门螺杆菌专科门诊,加强临床幽门螺杆菌感染和胃癌前病变筛查,开展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个性化治疗。双方将开展幽门螺杆菌和肠道微生物研究领域的基础和转化研究项目;推动贵州省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疾病的临床治疗和新药研发;建立贵州省肠道微生物标本库;建立贵州省肠道微生物生物信息学平台等。

巴里·马歇尔说,此次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合作,希望可以提高贵州乃至中国西部对幽门螺杆菌以及胃癌的认识,希望贵州医科大学能有更多的人员到西澳大学进行访问交流,为双方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学术互访和优秀人才联合培养的平台,共同推动贵州卫生事业的发展。

经贵州省委统战部协调,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牵线搭桥,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积极推动下,最终促成此次签约。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gz.chinanews.com/content/2019/06-18/90673.shtml?qq-pf-to=pcqq.c2c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