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当代先锋网(2019.05.31)“双创”雏鹰从贵安启航 ——访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创客团队

日期:2019-06-04 作者:伍尚邱葛 阮甜 来源:当代先锋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一直以来,高校创客就是花溪大学城(以下简称“大学城”)“双创”的焦点和生力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高校“双创”热潮涌动,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创新创业主体意识的高校学子。

贵州医科大学(以下简称“医科大”)苦练“双创”基本功,扎实推进“双创”工作,让“双创”教育走进学生课堂,并不断探索更多“双创”路径。

“我们将积极发挥学生特长、专业等,做一些文创类‘双创’项目,并鼓励应用型学科的学生走到创新创业第一线。” 医科大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处处长、贵安新区创新创业导师涂波谈道。

宋义:师生同心,共孵“双创”梦想

走进位于博安众创空间的贵州爽爽皮划艇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爽爽皮划艇”),洁白的墙壁上一张十多人的团体照映入眼帘;桌子上,一个个印着团队成员个人大头照的口杯整齐排放。方寸间,一切物品都被赋予独特的团队意义,活力四射。

今年年初,贵州医科大学博安众创空间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大批校园“双创”团队入驻,打造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校园“双创”产业孵化园。图为博安众创空间。(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jpg

图为博安众创空间。(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

 

2016年5月,爽爽皮划艇在大学城双创园内成立,医科大运动与健康学院的宋义老师集聚数十名热爱皮划艇的学生,共同开启了他们的“双创”之旅。

爽爽皮划艇以水上运动为载体,结合水域环境生态优势,打造户外休闲、水上产业、周边旅游;依靠当地农家乐吸引游客美食体验,依托山地资源形成教育营地、徒步露营、水上运动、休闲健身的大健康产业链。公司以各类主题皮划艇活动、体育赛事策划组织和体育培训为主营业务的专门的体育服务公司。

两年内,活动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游泳培训学员300人,带领学生户外训练200人。

“高校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育人,因此我给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让学生得到共同成长锻炼,丰富他们的见识和经历,以期将来走向更好的舞台。”宋老师道出了自己的教师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在宋老师的带领下,团内成员收获颇丰。其中2人获得中国登山协会初级攀岩指导员资格证,2人获得国职认证中级健身教练,3人获得国职认证中级健身教练、游泳教练员,6人获得中国登山协会初级户外指导员资格证,8人获得国职救生员等。

“单枪匹马”的学生“双创”时代已更迭为师生共同创业的社会浪潮,正吸引着越来越多高校学子。“相较于社会创新创业力量来说,我们更年轻、更自信、更有活力,我相信在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做出好的成绩。”创新创业希望的火苗在贺杰心中点燃。

“皮划艇不光是我的爱好,也是该专业学生的爱好,我们聚在一起来做我们共同热爱的东西。”有着7年授课经验的宋老师坚信创新创业是一份需要师生共同参与完成的事业,高校学子可以通过师生共创的平台走得更高更远。

 

李祖元:不负时代,青春与“双创”同行

“在这个创新创业时代里,我不能给自己留下一点点懈怠的机会,要把握住时代机遇,努力寻求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贵安新区烽火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体育”)创始人李祖元目光如炬。

2013年底,就读于医科大运动与健康学院户外运动专业的大二学生李祖元在镇远开了一家自行车小店,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业初探索。

2017年5月,李祖元成立了烽火体育,在医科大体育馆储物间内开启了“创业二战”。

2018年12月4日,初迁至博安众创空间的李祖元带领整个团队为“贵州省第三届茅台王子杯广场舞大赛”而忙碌。

“今年贵州省内的55场广场舞赛事,都是我们团队做独家执行工作。”李祖元介绍,他的团队已承接了3个全国性赛事。

“双创”已从学生“单枪匹马”过渡为师生共同创业的时代,为高校“双创”注入强劲动力,校园“双创”力量日益磅礴。图为爽爽皮划艇团队合影。(爽爽皮划艇 供图).jpg

“双创”已从学生“单枪匹马”过渡为师生共同创业的时代,为高校“双创”注入强劲动力,校园“双创”力量日益磅礴。图为爽爽皮划艇团队合影。(爽爽皮划艇 供图)

 

仅2018年,烽火体育就已举办了100多场户外活动,且大部分都是在贵安新区内举行,为新区的户外运动事业增添了不少动力。

“作为贵安新区第一家社会团体,我们积极为贵安新区做赛事体育规划和设计的工作,包括明年的体育公园、体育赛事以及群众性体育培训活动等都在积极筹划中。”李祖元说。

为积极弘扬运动正能量,促进大学城内的体育“双创”事业,李祖元带领团队在大学城内举办了上百场培训活动,足迹遍布大学城内所有高校。

承接各类户外赛事,积极做大做强新区户外运动事业,烽火体育将新区体育事业推上创新创业轨道,广泛传播出运动之美、“双创”之魅。

据介绍,2017年上半年,烽火体育实现了100万元的营业额,而2018年该团队年收入将达到300万元左右。烽火体育一路扶摇直上,成长为医科大体育创客团队中一支鲜活力量代表。

谈起今日的发展时,李祖元话语里充满了感激之情。“作为一名陕西人,我很荣幸能来到贵州高校学习,赶上贵州发展的‘东风’,也很感谢贵安新区以及医科大的支持与帮助,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舒适的办公环境,还为广大的创客营造了良好的‘双创’氛围、‘双创’条件。”

 

熊豹:创新创业,是一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

在社会各界力量的带动下,贵安“双创”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涌现出大批创新创业企业、人才,创新创业在贵安已蔚然成风。

熊豹是医科大2016级药学院药学专业班班长,但他并没有往药学专业方向发展,而是选择了一条创新创业之路。

他的创业生涯从这里说起,同大多数校园创客一样,熊豹有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个闲不住的头脑。终于,大二那年,他蹬着借来的自行车去了一趟几公里外的水果市场,归来时,他已是一名校园“果贩”,他的创新创业序幕由此拉开。

至今,维小C水果店已拥有一套较完善的线上线下综合销售模式,在校园内形成一条较成熟的水果商业链。旺季时,线上维小C公众号的水果订单每天有300单左右,即使是淡季,线下门店也能保持每月5万元的销售额。

创客的脚步走到哪里,“双创”就跟随到哪里。2018年5月,贵州香樟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樟君”)正式成立,从水果线上销售模式中得到启发的熊豹向新媒体市场发起了探索。

截止到今年11月,香樟君共创立了“在贵安”“贵安校园”“思雅集市”等10余个公众号,关注量达到18万以上,且每月仍保持1万名用户关注量的态势稳步增长。

有人说,创客身上有一股“闯”劲、“创”劲,熊豹也不例外,“我不会一辈子都只是买水果的,水果只是我创新创业的前奏,是我事业的开篇,我相信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我去做。”

从校园“果贩”到挖掘自媒体商机再到……熊豹的“双创”之路永无止境。“我会继续坚持创新创业,对我来说,这就是一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我已做好了不回头的打算。”熊豹笃定道。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ddcpc.cn/szx/gaxq/201905/t20190531_485223.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