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19.05.25)“协和”与“贵医”:从“单向对口帮扶”变为“双向交流合作”

日期:2019-05-27 作者:杨国军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2017年7月,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帮助贵医搭建高端科研平台。

有缘千里再相会。

协和与贵医相隔万水千山,但因双方深厚的历史渊源,美好的“姻缘”未曾被阻隔。

从2016年7月起,在各方关心支持下,双方在新时期再续前缘,结成亲密对口帮扶关系,开启帮扶发展新篇章。

以此为契机,双方在专业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先进科研平台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频繁互动,硕果盈枝。

在协和的帮扶指导下,贵医有关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成立,成为我省首个依托高校但又独立存在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成为首个落户贵州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按每年100万元、连续5年在经费上支持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地方病与少数民族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完成,聘请协和林东昕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指导实验室的建设和相关研究。

获批新增2个博士点和4个硕士点。在贵州省一流建设学科遴选中,该校基础医学获得“国内一流建设学科”,药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获得“区域一流建设学科”。

既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为提高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在同等条件下,协和优先录取贵医大推荐或报考的考生,为后者培养定向博士生、推免直博生(硕士生)、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

如何积极开展“更多、更深、更透”的帮扶合作,创新对口帮扶新模式,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提高帮扶成效。双方从2018年起,竭力推动两校合作向双向互动的更深层面发展,积极从“单向对口帮扶”变为“双向交流合作”,并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实现亲密融合、共同进步、共促发展。

“协和班”便是创新之举。从项目提出到资料完善,再到办学论证,双方多次深入沟通,一刻也不曾停息,以最快速度推进办学项目落地落实,“协和”种子才有望早日在贵州大地开花结果。

共建,共享,共赢。“协和班”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对策和关键手段,为贵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后发赶超、后来居上的跨越式发展树标杆、创模式、出经验、作贡献,意义重大,出手不凡。

当前,双方继续推进“协合馆”建设、创建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学院、组建贵州医科大学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等工作,有力推动贵医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两校合作共赢的良好态势初显。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说,两校在教育、资源、医疗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共同之处,希望两校怀着真诚的态度、务实的做法、求长的结果,互相学习,加强沟通,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实现两校共进双赢。


来源链接地址: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4959359.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