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19.05.25)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勤:把“协和精神”留在贵州

日期:2019-05-25 作者:陈玉祥 杨国军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在贵医调研指导。


记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是我国医学高级人才的摇篮,此次支援贵州医科大学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创新班(简称“协和班”),主要基于哪些考量?

张勤: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有着深厚历史渊源。1938年,协和医学院热带病学专家李宗恩博士筹办创立了国立贵阳医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张孝骞、王志均、王世真、沈克非等100余位协和先贤在此执教从医。1947年协和复校,李宗恩调任北平协和医学院院长,10余位当时来贵医的协和师生又回到协和参加了复校建设工作。贵州医科大学始终秉承了协和的渊源,扎根贵州,为贵州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促成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帮扶贵州医科大学,自2016年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疗照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9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建设健康中国是实现国家实力全面提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北京协和医学院作为中国医学教育的领头羊,深感任务重、使命大。此次同意支援贵州医科大学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创新班(简称“协和班”),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谱写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二是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按照卓越医生教育2.0计划要求,创新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帮助贵州省培养大批卓越医学人才,推进健康贵州建设;三是推进两校间进一步合作,我院校支援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教学工作、帮扶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创新班(简称“协和班”),将开启新时期对口帮扶工作新局面,续写两校厚重历史渊源新篇章。

  记者:协和一直崇尚精英教育,贵州高级医学人才短缺,此次支援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创新班(简称“协和班”),您认为对助推贵州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张勤:协和医学院始终坚持小规模招生、高层次培养、高质量输出的办学宗旨,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凝练出“坚持医学精英教育、实行高进优教严出、注重能力素质培养、强调三高三基三严、开放办学博采众长、传扬优良文化传统”的办学特色。
  “高进、优教、严出”一直是我们对贵州医科大学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创新班(简称“协和班”)的基本要求。我们通过援建,把“协和精神”留在贵州,为贵州大地培养一批医学精英,必将为贵州医学教育现代化作出巨大贡献,为推进特色教育强省作示范,为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

  记者:近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帮扶贵州医科大学成效显著。下一步将在哪些方面展开重点帮扶?
  张勤:自2016年结对帮扶以来,双方领导高度重视有关工作,建立了不定期互访机制,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不断根据发展需要,凝练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重点帮扶工作。
  作为始终代表着我国医学教育最高水平的医学院校,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真帮真扶将协和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协和文化等融入到帮扶活动中,既促进对口帮扶学校办学水平实力的整体提升,也促进当地医疗照护水平的整体提高,践行“以教育拔穷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我们的力量。

  今后,我们将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合作、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帮扶,达到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帮助贵州培养少而精、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留得住、用得上的高层次卓越医学拔尖人才的目的。

原文链接地址: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4959228.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