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当代先锋网(2019.05.06)陪伴!让孕产妇健康好“孕”

日期:2019-05-07 作者:徐元芳 来源:当代先锋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在日常的接诊过程中,大部分的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主要表现担心流产、胎儿畸形、分娩的痛苦和难度,害怕经济负担、照料负担,担心家庭不和谐等。”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琴芬说。

5月6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孕妇学校举办的《做健康母亲-孕产期健康心理指导》母亲节大型公益讲座,开讲啦。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邹涛教授,为市民普及孕产妇心理相关的健康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506121313.jpg

多听医师建议做一个好“孕”妈妈

 

李琴芬说,现在很多孕妈妈在生产的时候他们最担心的问题,一是分娩顺不顺利,二是孩子健不健康,这是我们孕妇和家属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反而选择顺产多还是剖宫产?现在大多数孕妇都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来决定,因为分娩方式其实是很专业的一个问题,是要由我们产科医生给她来进行评估,根据胎儿的大、小,胎心的情况等因素来决定的,还有他母亲的自身有没有其他疾病来综合评估决定分娩方式,现在的话大多数孕妇都还是听从我们医生的这个医学的建议。现在二孩政策的放开,高龄孕妇还是比较多的。对高龄孕妇而言如果是想怀孕的话,一是孕前要到正规医院的妇产科进行检查咨询,了解自身有没有一些疾病啊,年龄大了是否会有合并症等情况,如果有疾病要先治疗,评估看能否怀孕。开始怀孕以后一定要定期产检,有什么问题早点处理啊,这样就保证我们孕妇和胎儿的安全,孕期顺利分娩。

怀孕期的心理安慰必不可少

 

生一个健康、活泼、聪明、可爱的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期望。分娩之前,获得家人、社会、专业人员的支持,是孕妇所必需的。在衣食住行方面,孕妇往往受到家人周密的照顾,但全家人在期待小生命诞生时,千万不要忽略对临产孕妇进行心理安慰。

怀孕期间,孕妇的心理问题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妊娠合并症、负性生活时间、家庭等多种因素息息相关。邹涛介绍,从怀孕到分娩,孕产妇会出现惊喜、意外、失眠、顾虑和担忧、恐惧和焦虑等一系列变化,这些情绪如果调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孕产妇出现心理问题,并影响到孕产妇和孩子的健康。其实这是一种应激性心理创伤,如果早期能够进行心理的专业疏导和干预,完全可防可控,但如果处理不好,将会造成永久的心理创伤。

很多有孕妇的家庭,往往只注意孕妇的营养而忽视了孕妇的心理,当孕妇出现情绪的低落,感觉不到快乐。行动会变得迟缓,反应变慢。出现退缩行为,躲避不愿意见人了,情绪就越来越低沉等现象就该引起家人的注意了。邹涛表示,作为丈夫,应尽量挤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子,言行要更加体贴,关爱、温情,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因此,孕妇应保持心态的平稳,对家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感谢,要知足,保持乐观的情绪。孕妇应该主动了解心理知识,学会自我调节,认识到妊娠、分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自己一定能够顺利度过。多与家人和朋友交流,学会倾诉烦恼,或写信、写日记。

邹涛提醒,孕妇还应该主动学习一些放松的方法,比如看书,听音乐,看电影,深呼吸等,并规律生活,合理膳食、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白天活动,睡前静心。

邹涛建议,准爸爸工作再忙,也要争取每天抽出时间,陪妻子做“散步”这一每日必做的“功课”。散步的场所要选择噪声少、尘土少,最好是有树的地方,有利于呼吸的清新空气,陪妻子散步的时间可以固定在晚饭后,睡觉前这段时间,避开车辆高峰期,因为污浊的空气对准妈咪和胎宝贝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丈夫应该体谅到妻子情绪上的不稳定,想方设法帮助妻子摆脱初孕的不快,尽量让她开心些,而不应再惹她生气。千万别吵、别气、别责备,要经常同妻子谈心,编故事,逗笑话,扮演喜剧演员,使妻子精神生活上充满阳光,胎儿也会从中受益。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ddcpc.cn/jk/201905/t20190506_456497.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