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晚报(2019.03.25)贵医附院首次利用新兴技术治疗肿瘤获得成功

日期:2019-03-25 作者:张梅 来源:贵阳晚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小维的白血病症状已有所缓解

核心提示:

步入21世纪,“精准”成了医疗行业追求的一大目标。

贵州一位小伙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复发,危在旦夕之际,医生利用实验室技术,将其体内免疫细胞进行扩容和训练,并装配上新“武器”,让其摇身一变成为战斗力陡升的抗癌“特种兵”,再回输入患者体内灭癌。

一周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急性白血病症状得到控制。此举意味着,抗癌“特种兵”的精准灭癌战争初战告捷。这种非常高科技的抗癌方法,就是“CAR-T技术”。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将这种新兴的肿瘤治疗技术用于治疗白血病。

使用该项技术的贵医附院血液科的相关专家称:该疗法的出现可让复发型白血病人有了新选择。不过,对于白血病的治疗,仍要以传统的化疗+移植方法为主,新疗法只能作为补充手段,仍要谨慎对待。

A:移植骨髓后白血病复发

小维是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子,一年前被诊断患上Ph阳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高危组,BCRABL基因阳性)。

确诊后,小维在贵医附院血液科接受治疗,经过半年多的化疗,在找到相合的造血干细胞后,他接受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移植后,患者病情一度平稳,相关检测也一度转阴。”血液科主任王季石教授说。

不幸的是,移植8个月后,小维再次出现贫血症状,疾病复发了。

B:面对死亡威胁他选择新疗法

“这种移植后复发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在全世界范围内如无有效干预,2年内死亡率达100%。”王季石说,之后虽经调整靶向药物等挽救治疗,但其病情仍不容乐观。

因小维的身体无法承受二次移植。治疗陷入僵局后,王季石想到了CAR-T技术,这是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的一种新的细胞免疫治疗技术。

“该项技术在我省还没实施过,而且作为辅助疗法,有一定的风险和副作用,实施后情况如何,不好预测。”王季石教授说,经过沟通,小维和家人最终同意医院的新治疗方案。

“这种方法说起来简单,就是给病人抽点血,再经过实验室‘加工’培养一定时间,再回输患者体内。”王教授说。

C:培养“特种兵”围剿癌细胞

那么,CAR-T技术究竟是怎样起作用的呢?

王季石解释,T淋巴细胞简称T细胞,是由来自骨髓的淋巴干细胞,通过淋巴和血液循环分布到全身的免疫器官和组织中发挥免疫功能。因此,T细胞又被称为是免疫系统里最凶猛的“猎人”,它们可以锁定并杀死受感染细胞和癌细胞。

医生从病人体内通过血液分离出T细胞后,在实验室内给这些细胞带上识别特地肿瘤的武器——相当于“GPS导航”系统(CAR分子)。再通过一定时间,在实验室进行大规模扩增CAR-T细胞,使其数量达到治疗水平,相当于训练出一支“特种部队”。最终,医生将体外培养的CAR-T细胞回输至病人体内。经过实验室改造和训练后的CAR-T细胞,在患者体内一旦发现癌细胞,不仅围剿并吞噬癌细胞,还会开始分裂,创造出庞大的灭癌大军。

3月15日18:35分,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期待已久的CAR—T细胞开始回输患者体内,18:54分,CAR—T细胞顺利回输完毕。

D:治疗白血病有了新希望

“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4天后,经过动态观察,小维的癌细胞明显降低,白血病症状也有所缓解,所有指数都在趋向正常范围靠近。”王教授说,经过一周的恢复,现在小维生命体征平稳,急性白血病症状得到控制,代表着回输入体内的CAR-T细胞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CAR-T技术主要针对复发、难治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是在化疗、移植等一、二线治疗手段无济于事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方法。小维的回输成功,意味着当今国际最先进的白血病细胞免疫疗法CART治疗已在我省首战告捷,标志着贵州省血液病诊疗工作已接近国内一流水平。”王季石说,不过,该技术目前虽已获得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认可,且在国内多家医院开展,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因其治疗后仍有一定的复发率及其他副作用,可能危及生命,仍要谨慎对待,目前仅作为一种挽救治疗策略。

“对于白血病的治疗,仍要以传统的化疗+移植方法为主,新疗法只能作为补充手段,不过,随着CAR-T技术的广泛运用,使更多复发型白血病人,有了新的选择,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成功率达到90%,给了更多白血病患者生存下去的希望。”王教授说。

来源链接地址:http://news.gog.cn/system/2019/03/25/017173322.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