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9.03.25)贵州首例!贵医附院实施新疗法挽救白血病患者

日期:2019-03-25 作者:徐昆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正在接受治疗的小刘(化名)

3月25日,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悉,该院血液科成功为一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复发患者实施了CAR-T细胞治疗新方法。该疗法尚属我省首例,标志着贵州省血液病诊疗工作已接近国内一流水平。

据了解,患者小刘(化名)是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一年前被诊断出了Ph阳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高危组,BCRABL基因阳性),该病是一种起源于淋巴细胞的B系或T系细胞在骨髓内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性疾病,异常增生的原始细胞可在骨髓聚集并抑制正常造血功能,病情发展下会危及生命。

“目前依据ALL不同的生物学特性制定相应的治疗方案已取得较好疗效,大约80%的儿童和30%的成人能够获得长期无病生存,并且有治愈的可能。”贵医附院血液科主任王季石介绍到。

确诊小刘的病情后,贵医附院血液科便着手为小刘制定了诊疗方案,在经过半年多的化疗,小刘接受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移植后病情一度平稳,BCRABL基因转阴,一切方向似乎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不幸的是,移植后8个月,小刘体内再次检测出BCRABL基因阳性,这预示着疾病再次复发,虽然经过调整靶向药物、供者淋巴细胞输注等挽救治疗,但小刘病情仍不容乐观。

“当时患者的病情越发恶劣,由于患者已经无法承受二次移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想到了CART技术对其治疗。”据王季石教授介绍,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技术主要针对复发、难治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是在化疗、移植等一、二线治疗手段无济于事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方法,于2013年被《科学》杂志列为当年十大科学突破之首,已在国外运用多年,相关领域科学家还获得了诺贝尔奖。近些年也在国内多家医院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因其治疗后仍有一定的复发率及细胞因子风暴等副作用,目前仅作为一种挽救治疗策略。

“CAR-T是一种高尖端免疫细胞基因工程技术,该技术是提取体检合格患者自身的白细胞,将目标基因(CAR)装备到患者T细胞中,并将其不断扩增,最终回输到患者体内,这好比给患者自身T细胞装备了GPS导航,重新精准定位癌细胞并杀灭。”王季石表示,2016年美国血液学年会上,诺华公布了由全球25个中心参与的靶向CD19 CAR-T(CTL019)治疗复发难治B-ALL的多中心II期临床试验结果,82%患者获得完全缓解,治疗后随访半年89%患者仍然存活,无治疗相关死亡。

在向小刘的家属介绍了相关情况后,小刘于今年3月初接受了小刘CART接受了CAR-T细胞治疗方法,贵医附院血液科医护人员通过10天时间在实验室内构建CAR-T细胞,将细胞输入患者体内,并将细胞顺利回输,目前小刘的病情已暂时稳定。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9/03/25/017174057.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