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人民网(2019.01.30)贵州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

日期:2019-01-31 作者:李宇 何开松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沈祥春建议:推进民族民间医职业化、规范化建设,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李宇 摄

人民网贵阳1月30日电 中医药是我国重要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之一。在日前召开的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一些中医界的政协委员表示,近年来,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不断上升,贵州中医药现有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难以满足,中医药事业发展亟需改变。

在中医药事业发展过程中,基层医疗设备不足、中医药人才紧缺、县级以下中医服务能力普遍薄弱等问题受到广泛关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贵州省政协委员、贵阳中医二附院副院长黄礼明,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沈祥春,他们建议,贵州应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中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建设,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中医医疗机构共同体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贵州实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八大工程和“银龄计划”,深入推进“百院大战”建设,新增3家三甲医院、3所儿童医院。黄礼明表示,贵州医疗行业得到良好的发展,但中医药发展却相对落后,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尚未健全,服务能力弱,难以满足群众需求。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黄礼明建议,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组织架构、加快建设步伐、加强队伍建设、政策保驾护航等方面扎实推进中医事业发展。

“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认识,将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与公立医院改革、区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任务和民生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为基层百姓提供健康保障。”黄礼明建议。

在贵州88个县中,目前只有55所县办中医医院,离实现县县有二级中医院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黄礼明认为,贵州要切实推进现有55个县级中医院人才建设、技术进步为核心的5+2重点专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提高县级中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2018年,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挂牌,建议以此为契机,设立市县两级专职的中医药管理机构,乡镇设专职管理岗位,形成省市县乡四级中医药管理体系,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的管理与推进。同时,贵州应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在完成县县有公立中医院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基层医院留不住人才也是制约中医事业发展的一大因素。黄礼明建议,贵州要出台政策吸引更多中医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入编就业;要增加县级中医院编制,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预设流动岗位,促进基层中医从业人员循环流动,服务基层。要设置村卫生室事业编制稳定村医从业。在政策保障上,建议贵州省政府出台政策措施,制订建设方案,为建设紧密医联体或医共体保驾护航,充分发挥龙头医院的引领作用,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中医医疗机构共同体。

推进民间医生职业化、规范化建设

民族民间医药作为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贵州基层中医事业发展滞后之时,一群民族民间医生担起了基层中医的角色,向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

沈祥春表示,贵州有大量具有丰富医疗实践经验的民族民间医生,他们掌握着特殊治疗的手段,大量的效果好、价格低廉、经过实践证明的民间验方,在某些疾病的治疗上具有特殊疗效。然而,在学历较低,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民族医药传承严重等因素的制约下,民间医生传承与发展并不顺畅。

据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传统知识课题组田野调查发现,目前,民间医生传承有78.7%的民间医生尚未收徒,53.6%的尚未将医术传给下一代。如何保护少数民族民间医生及传统民族医药知识?沈祥春提出,要精准发力聚焦民族民间医药从医者。

沈祥春建议,应加大力度寻访、统计民间医生,定期组织宣传活动,宣传国家医药法规。对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由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给予中医医师资格;定期组织医药培训,展示最新前沿医药成果,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提高民间医生用药水平。对民间医生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专长进行规范,规范行医范围、规范疾病治疗范围等。同时民间医生多在比较偏远、贫穷的地区行医,没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建议能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提高民间医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民族验方专利申请、积极开发民间验方、民间传统治疗方法。

“推进民族民间医生的职业化、规范化建设,既有利于民间医药传统知识的保护、引导及传承,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也能推动贵州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沈祥春说。

来源链接地址:http://gz.people.com.cn/n2/2019/0130/c390591-32595236.html?spm=smpc.content.content.1.1549393210487uBJjGo7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