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8.12.28)贵医大二院成功施行一例右半肝切除术

日期:2018-12-28 作者:王临恺 杨光乾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近期,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医疗团队在舒逍主任率领下,施行了一例“剖腹右半肝切除+右尾状突切除术”,目前这例女性患者康复出院。

据介绍,患者吴某某,女性,52岁,因右上腹疼痛20天,于2018年11月26日上午入住该院肝胆外科病房。经腹部CT平扫+增强辅查,发现肝右叶见大片状密度减低影,血管瘤特征明显,病灶大小约14.5×10.9cm,考虑肝右叶巨大血管瘤伴少许液化;彩超检查提示:右肝内非均匀稍强回声块。经全面检查后,临床医生诊断患者患有肝右叶巨大海绵状血管瘤、左肾结石、双下肺炎症以及左下肺肺大疱。

因肿瘤较大,随时可能破裂出血,需尽快进行手术切除。肝胆外科主任舒逍教授组织团队人员进行了术前讨论,对术前准备、术中的风险,以及术后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周密分析,制定了手术方案及术中可能出现大出血等的应急预案。

12月7日下午5:13手术正式开始,经过医务人员7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切下的肝血管瘤标本大小约22×18cm。

术后转ICU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送回病房康复治疗。术后一周患者能下床活动,术后两周康复出院回家休养。

据舒逍教授介绍,此次成功手术切除如此巨大的肝血管瘤病例,是今年肝胆外科独立设立病区以来的第二例同类手术。

来源链接地址:http://dsb.gzdsw.com/html/2018-12/28/content_8697.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