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日报(2018.12.06)贵医大附院完成我省首例“植物人促醒术”

日期:2018-12-06 作者:常青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12月4日,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悉,该院日前完成了贵州省首例脊髓上段电刺激术,促醒了昏迷近半年的植物人。

据介绍,王先生(化名)一年前因高血压导致左脑出血入院,在当地医院进行开颅手术治疗之后,因并发症持续加重而转入贵医大附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经过全力抢救,王先生虽然捡回一条命,却成为植物人,昏迷了近半年。经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贵医大附院神经外科功能组主任医师隋建美及其团队决定为其实施贵州首例“植物人促醒术”,这也是该院首次采用SCS脊髓上段电刺激术对植物人进行手术。

“王先生的脑干处被植入‘大脑起搏器’,经由电流刺激中枢,实现植物人唤醒。”贵医大附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杨明向记者介绍,手术无需开颅,仅从患者后颈部切开一个小口,将一个微型电极片植入颈部脊髓上段接近脑干的位置,再从胸口开一个小口,植入起搏器即可。

“虽然手术非常成功,但手术效果并非立竿见影。”隋建美主任介绍,手术之后两个多月,患者开始出现自主意识,手可以动并有自主躲避动作。如今手术后已有半年多时间,该患者不仅可以自己吃饭,能认识亲友,更能够站立并在辅助工具下行走,经过专家评估,确定此次唤醒手术获得成功。

“通常3个月以上的持续性植物状态患者被称为‘植物人’。”隋建美介绍,随着医学技术进步,重症颅脑损伤患者死亡率在持续下降,但其中部分患者处于持续昏迷状态,也就是通常提到的“植物人”。目前,植物人苏醒仍是世界难题,SCS疗法是针对植物人治疗所进行的一种医学探索,对于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来说是一个福音。

当前,我国医学界对植物人传统治疗手段包括药物促醒、高压氧促醒、周围电刺激促醒、感官接触促醒治疗等等,总体疗效有限,效果欠佳。手术促醒是一项新的治疗方式,就国内而言,对持续植物状态病人的促醒率约为40%。

“不是所有植物人都可以适应该手术。”隋建美说,在进行手术之前需要进行详细的术前评估,通过CT检查,需至少确认患者脑细胞依然存活,有一定的意识追踪、视觉追踪,保证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否则即使勉强手术,唤醒的概率也极低。

贵医大附院首例脊髓上段电刺激术的成功顺利完成,标准着该院在“植物人”促醒方面的治疗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意味着贵州植物人患者有机会通过手术苏醒,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链接地址:http://epaper.gywb.cn/epaper/gyrb/html/2018-12/06/content_18822.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