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8.11.20)11·20心梗救治日 这两个“120”你必须记住

日期:2018-11-20 作者:徐昆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梗救治日义诊现场

11月20日,是我国第五个“心梗救治日”,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贵阳十余家医院心内科专家共聚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市民讲解急性心肌梗死的相关知识并答疑解惑,并为到场患者提供检测血压、发放心梗宣传资料等服务。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据临床统计,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发生,相当于每45秒就有一个人发生心梗。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95%的患者没有及时救治。

现场,贵阳市十余家大医院医护人员为市民义诊

“导致这一结果,是许多市民没有认识到如何正确救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海洋表示,“心梗救治日”设立在每年11月20日有着特殊的寓意。“1120”代表两个“120”:第一个“120”是指当患者出现心肌疼痛症状时,要及时拨打120,心肌梗死往往是从心肌疼痛开始;第二个“120”是指救治心肌梗死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在症状发作后120分钟之内进行治疗将大大降低死亡率以及致残率,从而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近年来,心肌梗死的发病人群也已呈年轻化趋势,主要原因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生活上不规律,生活习惯不健康,长时间抽烟、喝酒、长期熬夜,再加上外力刺激,心理压力大,在极度的紧张、焦虑下,血管痉挛,容易诱发急性心梗。“急性心肌梗死之前常出现各种征兆,恶心呕吐,下颌、牙、脖子等其他部位疼痛、咽部有哽咽感,都需要警惕为急性心梗的预警信号。”据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科主任、贵州省胸痛中心联盟联合主席李伟介绍,日常生活中预防心梗,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勿吸烟喝酒,勤加锻炼,合理安排工作休息时间,在饮食方面多吃水果蔬菜。

医护人员为市民义诊

李伟介绍,为提高急性胸痛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力,降低致死率、致残率,改善临床预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从2011年起推动全国胸痛中心建设,贵州目前已经有29家胸痛中心通过国家认证。“2018年底前,贵州省各大医院将成立35家胸痛中心;2019年将在县级医院成立50家;2020年,贵州胸痛急救地图将覆盖全省。”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8/11/20/016936700.shtml?from=timeline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