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2018.10.13)八十载回首敬过往 新时代高歌向未来

日期:2018-10-13 作者:杨毅 马红超 来源:中国教育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八十载栉风沐雨承继岐黄,几代人励精图治生生不息。自1938年在抗日的战火硝烟中建校以来,贵州医科大学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勇立潮头,精医博术古剂改良,承继绝学孜孜弘扬,仁心仁德救死扶伤,矢志不渝惠及八方。

八秩春秋,岁月如歌。如今,学校已发展成贵州省仅有的拥有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省属重点高校,跻身国内“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在教学质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引领等方面成果丰硕,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忆往昔——

薪火相继书写荣光历程

八十年峥嵘岁月,贵州医科大学成立于国难之时,根植于贵州沃土,成长于新中国之后,发展于改革开放,壮大于世纪之交。从国立贵阳医学院到贵阳医学院再到贵州医科大学,八十年风雨兼程,铸就了学校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和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

历经战火,开局不凡。1938年3月1日,国立贵阳医学院在战火纷飞中宣告成立,成为中国较早的9所国立医学院校之一。在首任院长李宗恩博士的带领下,学院集聚了张孝骞、沈克非、汤佩松、陈文贵、王志均、王世真、侯宝璋、周金黄、王季午、沈寯淇、杨济时、郭秉宽、林绍文等一大批知名教授,开创了黔中大地高等教育之先河。由于当时的师生主要来自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以及国立清华大学、北平大学医学院、齐鲁大学医学院、上海同德医学院、国立中央医学院、河南大学医学院、河北省立医学院等30多所高校的部分教师和流亡学生,学院一度赢得了“小协和”的美称。

更名易址,以国为家。1950年,学校改称贵阳医学院,并新建校园,完成教研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龙门一跃。其间,学校师生员工满怀爱国热情,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组织两批抗美援朝医疗队,不畏艰险,大力抢救伤病员,为抗美援朝的伟大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蓬勃发展。1978年学校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研究生教育,1981年学校获批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此后博硕点与日俱增,成人高等教育、医学继续教育等其他层次办学迅猛发展,一批创新性的科学研究和医疗技术取得丰硕成果,1978年,医学寄生虫学研究、电生理学研究、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克丁病研究等4项成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

世纪之交,实现跨越。1981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进入21世纪后,学校快马加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成为贵州省仅有的医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06年成为贵州省省属重点大学;2009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年成为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2013年成为贵州省首批“2011计划”认定单位;2014年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完成新校区建设;2015年经国家教育部门和贵州省政府部门批准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2017年,在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学校的基础医学获得贵州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看今朝——

砥砺奋进成就一流高校

《贵医赋》有云:“教学为本,推名师而促改良;科研寔重,利产学而宜推广。广增专业,兼文理而涉法商;关注市场,育良材以裨城乡。”贵州医科大学承继辉煌历史,教育教学方面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成绩斐然。

质量立校,成绩斐然。学校目前已形成以医学为主,理学、法学、教育学协调发展,文学、工学和管理学相互支撑的教学体系。在此基础上学校推动一流学科与重点学科建设,加强博硕点建设,拥有贵州省一流建设学科4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学科(含培育)9个,国家卫计部门临床重点建设专科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

砥志研思,硕果累累。学校目前拥有国家级别平台3个、省部级平台27个、厅级平台18个,各级科研创新团队34个,为提高医药创新能力、破解医学难题提供了硬件基础和人才队伍。2015年与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成功整合,2016年获批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贵州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科技成果奖三等奖3项,完成企业6个中药品种地标升国标的标准制定并已获批准。已发表学术论文764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5件、申请并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件。与此同时,学校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将生物教研室苏晓庆教授研究的“一种腐霉属菌种及其用途”、贵州省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兰燕宇教授团队研究的“紫金透骨喷雾剂技术”和“连菊感冒胶囊技术”转让给企业,真正实现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有机结合。学校始终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27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门重大专项、科技部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79项。在地方病研究、中药民族药研发、组织工程干细胞生物医药研究、病原生物学研究等领域成绩突出。卢冰教授参与完成的“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官志忠教授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和明确地氟病新类型——燃煤型地氟病,为我国和贵州省消除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危害作出了突出贡献,其研究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得国际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荣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奖。

育才造士,人才辈出。学校始终把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办学目标,先后培养了李耕田、赵东海、蔡醒华、陈学诗、袁佳琴、吴若秋、虞以新等一大批杰出人才。教学方面,形成了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和“早接触临床、早接触科研、早接触社会”的“三基三严三早”为特色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方面,以学校拥有的8所直属附属医院、10所非直属附属医院、28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深入践行“医教协同”理念,培养出一大批医学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过硬的卓越人才。创新创业方面,学校增设创业课程,增加创业学分;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建设创新教育实训基地;增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加大对立项项目的资金配套力度,建成“贵州医科大学众创空间”。2012—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获国家级别立项95项,省级立项190项,获项目经费1020万元。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学校先后与英、美、荷、日、韩、泰、柬等40多个国家和台湾地区的高水平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学生培养、教师交流及科研合作关系,建立了中美、中英联合实验室,是科技部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贵州省“平安留学”行前教育基地。建校以来,累计培养7万余名毕业生,其中研究生6862人,为贵州乃至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展未来——

与时偕行打造卓越品牌

学校秉承“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坚持“文化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严谨治学、注重质量、艰苦奋斗的优良学风,锻铸了“扎根边陲、服务边民的担当,砥砺前行、育人不断的使命,博极医源、精诚不倦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的贵医魂,修建了生命科学馆、校史馆等文化馆,成为贵医人砥砺向前、奋勇拼搏的精神源泉。

服务地方,博济四方。学校建立了省内较大的医疗服务体系,在紧急医学救援、疑难危重患者救治、药物临床试验、公众健康素养提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学校结合自身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帮扶西部,开展公共卫生政策与健康相关产业发展咨询服务,拉动了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助推贵州“大健康、大旅游、大扶贫”等产业发展。

学校对口帮扶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进行学科建设、搭建学术平台,指导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帮扶扶贫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训医疗人才;帮扶铜仁市松桃县、黔东南州三穗县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学校还划拨专项扶贫经费,到扶贫点开展义诊活动、慰问贫困群众、捐款捐物。另外,学校结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适应基层需要,培训了大批医药卫生高级人才。2011年至今,学校承担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等项目,累计培训学员209547人次。

近年来,地方病与少数民族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开展实地调研,撰写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贵州省公共卫生与疾病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从构建地方病——慢病防控大数据入手推进我省地方病病区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贵州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等报告,为贵州省疾病防控、精准扶贫、养老服务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智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学校2017年开展的“贵州省理疗温泉调查评价”项目,通过分析外环境、内因素对人体的理疗保健作用,提出各类型理疗温泉合理的开发利用方式,为贵州省温泉度假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助力贵州打造“中国温泉省”。

岁月流金,继往开来。学校在战火中办学,谱写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壮丽凯歌;在奋进中发展,树立了立诚笃行厚德精医的时代丰碑。迈步新时代,贵医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朝着建设“具有明显特色、西部一流、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来源链接地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0/13/content_506845.htm?div=-1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