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8.09.30)贵医附院利用立体定向穿刺术成功医治3个月脑出血患儿

日期:2018-10-01 作者:徐昆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吉先生儿子正在接受治疗

9月30日,记者从贵州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悉,近日,该院成功利用立体定向穿刺术成功医治3个月大的脑出血患者。

家住贵阳市的吉先生儿子才3个多月大,最近突然出现哭、闹、面色苍白等情况,吉先生马上将儿子送到附近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为孩子颅内出血,由于病情危重,9月26日凌晨,吉先生将儿子转院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

经过贵医附院急诊科检查发现,孩子的脑硬膜下出现巨大的血肿,并挤压脑组织造成变形,将脑中线都挤压到了右侧,颅内压急剧增高而形成了脑疝,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吉先生儿子的CT

“当时孩子的情况十分危险,必须开展立体定向微创穿刺手术”。据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伍国峰介绍,由于患儿年纪太小,光是使用药物治疗是无法脱离危险,由于患儿凝血功能缺乏,如果进行大伤口手术也不利于患儿的恢复。而立体定向微创穿刺手术能将有着切口小、不留疤、出血少等优势,非常适合吉先生小孩目前的情况。

制定好手术方案后,贵医附院急诊科迅速准备手术。经过1个小时的手术,孩子颅内清除血肿约50毫升,残余的血肿通过注射血肿溶血剂通过引流排出。通过几天的治疗,孩子术后的脑疝情况解除,淤血也排除干净。孩子的意识也逐渐恢复了。

“对于立体定向微创穿刺手术我们医院已经开展了近20年了,技术是非常成熟的,但是我们也是第一次遇见这么小的患儿”。伍国峰说,这类孩子由于颅骨比较薄,实施手术必须格外小心,特别是在穿刺的过程中。

伍国峰还告诉记者,吉先生小孩出现脑出血的情况普遍是缺乏维生素k或者病毒感染等造成的。在大多数中国父母眼中,给孩子补充维生素K觉得是多余的,这恰恰相反。伍国峰建议孩子妈妈在哺乳期护理时,要多吃一些青菜、豆制品等含有丰富维生素K的食物,注重膳食营养均衡,时刻注意检查卫生。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8/09/30/016838398.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